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鴨寮街大擺機頂盒 買賣恐違法

2016-06-09
■鴨寮街有店舖出售機頂盒,標榜可接收數十個頻道,能夠欣賞歐國盃。 劉國權  攝■鴨寮街有店舖出售機頂盒,標榜可接收數十個頻道,能夠欣賞歐國盃。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大型國際性足球賽事素來吸引不少球迷「捱眼訓」睇波,究竟球迷可以透過哪種渠道觀看今屆賽事?今屆賽事的香港播放權由樂視體育及nowTV共同購得,用戶可支付數百元觀看整個賽事合共51場球賽,而免費電視ViuTV則直播揭幕戰、一場準決賽及決賽共三場賽事。坊間有不少市民亦經常透過互聯網上流傳的網址,甚至購買機頂盒觀看球賽,但香港海關提醒市民,此舉可能屬侵權行為,或會觸犯法例。

3000元一個 200頻道

香港近年興起透過機頂盒觀看世界各地的球賽及其他電視節目,深水儺n寮街一帶已有十多間店舖公然出售機頂盒,更標榜可接收數十個頻道,能夠欣賞歐國盃、美洲國家盃等賽事,是「真正任睇」。本報記者日前到鴨寮街一帶查察,發現機頂盒的品牌及種類多不勝數,價格介乎300元至3,000元不等。

記者以顧客身份查詢,店員指一款價格約800元的機頂盒每日平均賣出7部至8部,聲稱能收看數十個本地及海外頻道,包括專門播放體育節目的「bein sport」可收看歐國盃,還有「廣東體育」等體育台。但該名店員承認,伺服器透過海底光纖技術取得頻道,「畫面一定會延遲幾秒。」

有店員則聲稱一款約3,000元的機頂盒能收看200個頻道,包括歐國盃、NBA、網球等,又指該盒子擁有獨立伺服器,「一定唔會斷唔會窒」,相反價值數百元的機頂盒是透過尋找海外連結來取得頻道,較不穩定,「條link(連結)會畀人block驉]封鎖),畫面會比較窒,有機會突然斷驉C」

侵權最高刑罰 囚4年

海關回覆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留意到市面上一些機頂盒方便市民於網上搜尋及觀看不同內容,而該等內容的傳播,有時可能並未獲版權擁有人的授權,故機頂盒的運作可涉及帶有民事或刑事責任的行為;即使有關平台處於香港境外,只要涉及本地的刑事侵權活動,海關亦會將個案轉介至有關境外執法機構共同跟進。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未獲得版權擁有人特許下,透過任何器材或電子平台分發侵犯版權複製品,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權利的程度,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市民透過機頂盒收看本地收費電視節目,屬違反《廣播條例》,而售賣該機頂盒的商戶亦違法;若使用機頂盒收看外國收費電視節目,有可能屬侵權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