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鉛喉假單 兩分判商董事被捕

2016-06-09
■金日工程項目經理翁國財早前出席鉛水事件調查聆訊。■金日工程項目經理翁國財早前出席鉛水事件調查聆訊。

上周調查報告遮內容 當局解釋或刑事檢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鉛水事件再有新進展,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昨日拘捕兩名屬於同一間水喉分判商公司的男女高層,指他們涉嫌在鉛水事件上做假。兩人被扣查後,已獲准保釋候查,7月中旬再向警方報到。

涉嫌偽造文件被捕的兩人分別是金日工程男董事翁國財(57歲),以及金日工程前女董事林麗瓊(51歲)。《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上星期二向行政長官呈交調查報告,向外公佈報告內容時,卻刻意遮蓋報告內三段內容,涉及二判及三判。政府當時解釋,當局正就事件可能涉及的違法行為展開刑事調查,可能會提出刑事檢控。

報告指承建商須用無鉛焊料

《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報告》涉及11個受鉛水事件影響公共屋h,報告質疑房委會過分倚重以文件查核方式監控總承建商的建造工程質素。房委會內部存在紕漏,沒有監控內部供水系統中使用的焊料,建議房委會應檢討工程項目的監控機制。

房委會在研訊上曾作出回應,稱對含鉛焊料的影響認知不足,因合約訂明承建商必須使用無鉛類別焊料,房委會地盤職員確有要求總承建商提交焊料樣本作審批。

調查報告又批評,房委會雖然知悉含鉛焊料的害處及對人體之影響,但沒有有效機制令這方面的認知傳達至內部高層人員,導致未有訂立措施防止地盤用含鉛焊料。

報告認為,含鉛焊接駁口是導致鉛水事故的直接成因,狠批所有持份者包括水務署、房委會、總承建商、水喉分判商和持牌水喉匠「集體失職,輪流卸責,令居民受害至深」。

報告亦批評水務署在事件上的過失,提到該署採用的取樣規程有不足之處,建議政府主動為所有公共屋h再安排食水測試,以釋公屋居民疑慮。水務署多年未有更新在《水務設施條例 》、《水務設施規例》內所指明的技術標準,亦對水喉業界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和混亂。

水務署其後回應指,已聘請海外專家,盡快制定一套適合本港情況的取樣方法,物色三位來自北美、英國及澳洲的海外食水安全專家,以及本港兩位專家一起成立小組,為本港食水安全事宜提供意見,爭取明年初為全港屋h驗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