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QS亞洲大學十強 港佔近半

2016-06-14
■香港大學穩守第二。 資料圖片■香港大學穩守第二。 資料圖片

7上榜港校「國際教員比例」滿分 證港能聚世界學者人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日公佈「2016亞洲大學排名」,本年共有4所本港高等院校殺入前十名,當中以港大排名最高,穩守第二,榜首則由新加坡國立大學蟬聯。機構分析指,香港是擁有排名前十學校數量最多地區,另外共7所上榜的本地大學在「國際教員比例」一項指標上均達滿分,印證香港是最能吸引國際學者前來工作的地方。

本年QS亞洲大學排名前兩位保持不變,新加坡國立大學蟬聯榜首,港大力保亞洲第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則從去年第四位升上三甲。本港共有7所大學登上排名榜,除了港大以外,科大繼去年再升1級至第四名,QS機構特別指出它是唯一一所在「擁有博士學位教員」指標中獲得滿分的本港大學。

中大理大浸大排名跌

至於城大,對比去年上升兩級至第七名,中大則下降兩級至第八。理大及浸大本年排名均錄得下跌,分別位列第二十九名及第六十四名,嶺南大學較去年大升33位,本年排名第一百零九(見表)。整體而言,本港7所大學平均位置有所提升,從去年34.6名上升至19名。

內地院校方面,清華大學是前十名中唯一的新學校,從去年的第十一上升至第六,北京大學則下降兩級至第九位。韓國科學技術院及首爾大學分別名列第六及第十。日本院校十名不入,最高排名的東京大學位處第十三名。

QS發言人表示,港大排名亞洲第二,主要歸功於其國際化的成功,它在學術聲譽、國際教員比例、國際學生比例、進駐交換生比例、輸出交換生比例共5項指標獲得了滿分。

港大表示,校方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並確信透過實踐港大最新勾劃的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進一步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科大指排名有助了解表現,並掌握需要改善的地方,將繼續力臻完善,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  嶺大指未來將進一步提升教學及研究,並會加強地區性及國際性合作,目標是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博雅大學。

QS亞洲大學排名就學術聲譽、僱主評價、論文數目及引用次數、國際教員比例、國際學生比例、進駐交換生比例、輸出交換生比例等十項指標,對亞洲前350所大學進行排名比較,其中本年新增「擁有博士學位教員」指標,目的是要在教學品質方面的評估加入新的指標,衡量大學在僱用擁有專業領域知識人才方面的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