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議員倡「帶路」獎學金「優化」再推

2016-06-1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溫仲綺) 教育局日前決定將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一帶一路」10億元獎學金計劃變成「雙向」資助,既讓有關地區的學生來港升學,港生也可獲獎學金到「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讀書。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就計劃跟進討論,各議員熱烈表達意見。有議員認同「一帶一路」獎學金有助吸引外地優秀學生來港,推動本地院校國際化,同時拓闊香港學生的國際觀。不過,亦有人指出,現時香港社會普遍對「一帶一路」地區及其教育制度了解不深,認為當局應考慮在優化計劃後才再推出。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委員會上介紹指,增設「一帶一路」獎學金名額,將可發揮香港於培養及匯聚人才的優勢,促進港生與沿線學生於學術及文化方面的交流,並加深有關地區的未來領袖與人才香港的認識與感情。他又提到,包括新加坡、澳洲等地亦有提供類似獎學金,藉以吸引傑出海外學生到當地就讀,若香港裹足不前便可能喪失區域教育樞紐地位,及降低整體競爭力。而參考社會意見後,計劃也改為「雙向」,讓更多人受惠。

吳克儉:獎學金非「零和遊戲」

對有反對議員指政府資源應優先用於協助本地學生升大學,吳克儉強調,10億元獎學金並非「零和遊戲」,不會影響投放在本地學生資源,事實上現時政府已優先照顧港生需要,近年先後新增5,000個高年級銜接學額、1,000個指定專業界別課程學額,及100個卓越獎學金學額的資助,新一年度專上教育經常開支預算增至204億元,年輕人就讀學士學位課程比率已有46%。

兩地互認學歷 可讀任何年級

議員梁君彥指,新增的「雙向」計劃可助港生到外地見識,呼籲其他議員不要因為政治原因而抹殺年輕人開眼界的機會;他進一步建議計劃應讓港生自由選擇到外地修課年期,不一定要完成四年大學。吳克儉回應稱局方認為有關做法基本可行,只需兩地大學互認學歷,學生可入讀任何年級。

就有意見認為「一帶一路」不少是發展中國家或地區,港生前往升學的意向成疑,但吳亮星認為,並非所有學生只會選擇到發達地區升學,若政府對有意願且成績優秀學生提供獎勵,相信可成為推動因素。蔣麗芸亦指,既然有港生將目光投放在外地大學,何不將資源投放在他們身上,而非一定要撥到本地大學。

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則認為,現時港人對「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認識不深,就其教育制度、大學教育水平以至學歷認受等不了解,認為當局應先進行優化,令大眾清晰了解才正式推出計劃。

由於昨日會議時間不足,吳克儉未有具體回答會否將項目交下個月的財委會審議,只重申局方沒有計劃要將獎學金項目「打尖」排在公務員加薪撥款議案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