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文物保護應未雨綢繆

2016-06-14
■百年「蠔殼屋」被村屋環繞。 記者帥誠 攝■百年「蠔殼屋」被村屋環繞。 記者帥誠 攝

廣州市人大常委會近日組織文物保護視察時,看到小洲村風光不再,紛紛表示心痛可惜。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陳創生說,小洲村作為藝術村,名稱和位置都很好,如今卻變得和廣州城中村相差無幾,「如果我帶客人去,問他對小洲村感覺怎麼樣,客人肯定客套點說不錯。如果是領導帶客人去,把客人的恭維話當成真話就要命了。實際上人家內心怎麼想的呢?從我這個老百姓來說,心裡感覺很糟糕。」

利益驅使致衰落

在當天的座談會上,多位視察過小洲村的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和代表均表達了類似看法,「一點藝術氣息都沒有,太失望了」、「到處是違章建築、垃圾滿地」,對於小洲村為什麼會淪落成今天這種難以修復的樣子,代表們議論紛紛。廣州市文廣新局局長陸志強表示,小洲村衰落的主要原因在於利益驅使下的違章建築。文物沒有破壞,但風貌面目全非。

今年5月1日,《廣州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正式實施,其中有對傳統村落的保護。對此,廣州市人大代表們呼籲,文物保護應該未雨綢繆,如黃埔古村、嶺南祠堂等雖然現在還算不上文物,也要考慮做先期保護。廣州市人大代表、市文化館館長王平說,一個烏鎮一個片區都活了,廣州不缺文化古蹟,像黃埔古村及嶺南祠堂也都各有特色,政府應有重點地予以保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