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特寫:忽略文化差異 企業難逃危機

2016-06-13

過去內地的中資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曾在制度文化上吃過不少虧。朱祖壽舉例說,2004年海信集團曾在匈牙利設立了工廠,每年生產40萬台電視機,出口到歐洲國家,但是2009年海信就宣佈關閉了該廠。為什麼呢?因為海信集團把國內的一套規章制度、管理理念用到匈牙利去了。海信僱的大部分是匈牙利的工人,要求工人加班,人家說我不加,海信說我給你加班費,工人說給加班費也不加,下班後就是我自己的時間,你沒權利來支配我。久而久之,管理層與工人之間產生了矛盾,甚至最後導致了工廠的關停。

此外,雖然中東歐國家彼此相鄰,但對商品的需求很不一樣,例如匈牙利喜歡中國的手機,捷克喜歡中國的電動單車,都是很具體的需求。所以要把貨品賣往中東歐,首先要了解那個國家的人民究竟想要什麼東西,而不是憑空想像就往那裡發貨。「由於性價比優勢,中國商品在中東歐還是很有市場的。以中國品牌華為為例,2009年就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設立了歐洲供應中心,目前其產品線覆蓋了70%的匈牙利人口,深受老百姓的歡迎。」 ■記者 俞晝 寧波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