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調查:歐企內地營商遇困

2016-06-15
■Alberto Vettoretti指,近年歐洲企業於內地營商遇到困難。 張美婷  攝■Alberto Vettoretti指,近年歐洲企業於內地營商遇到困難。 張美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中國歐盟商會最新商業信心調查發現,有逾四成於內地發展的歐洲企業預計會減少營運開支,以及重新評估內地市場。中國歐盟商會華南董事會主席Alberto Vettoretti昨於記者會表示,近年歐洲企業於內地營商遇到困難,大多數企業指內地未有開放更大的投資渠道,空氣污染等問題亦備受關注,令部分歐洲企業有撤離內地的趨勢。

經濟轉差 成本續升

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工人薪金和其他製造業開支有上升趨勢;政府卻以安全為理由,訂立法例和限制互聯網使用。Alberto Vettoretti認為,上述亦成為導致歐洲企業撤離內地的原因。不過他重申,撤資的企業屬小部分,一些較大規劃的企業依然選擇留下,因為內地有龐大的人口,佔市場重要席位,故希望擴展業務的企業依然會「忍一忍」。內地政府近年向市場推銷「一帶一路」政策,Alberto Vettoretti指,市場未必了解其概念,例如中國可能希望於巴勒斯坦興建高速公路,不過興建後的回報是多少依然是未知之數,市場對政策存疑。不過他相信中方將投入大量資金,為經濟帶來效益。

另外,Alberto Vettoretti認為,香港政府缺乏國際視野,未有為香港定立國際位置,以致香港競爭力下降。內地因營商環境較好締造了不少商機,造就了人才,創業家可以以成功商人作為模範,對市場產生憧憬。不過,他未察覺香港有這般的「英雄」,所謂成功的創業家已經要追溯到年屆87歲的李嘉誠。另外,有部分規模較小的歐洲企業難以在香港申請銀行戶口,亦令歐洲企業減少於香港發展業務。

問及有關歐洲品牌Lancome事件,他認為事情的發生屬於不幸,不過歐洲企業為討好內地市場而在言論上有所調節,亦是無可厚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