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客空間 大學搭平台助大學生創業

2016-06-16
■紫荊谷高峰論壇現場。記者潘達文  攝■紫荊谷高峰論壇現場。記者潘達文 攝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十三五」規劃綱要的主要內容,而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將是創業創新的重要群體。昨日在港舉行的「紫荊谷」高峰論壇上,多間內地大學的講者在會上談到,鼓勵大學生創業已在內地不少大學校園漸成風氣,學校、老師在資金、技術、平台等方面全力支持,協助年輕人抓住機遇,創新創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偉昉、周曉菁

實習記者 李婉芬

對於外界「創客會引領新工業革命」的預言,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主任李雙壽表示,目前高校最重要的就是把創新創業的教育理念融入培養體系中,而清華創建的跨學科創客實驗平台,正是體系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目前清華最大的一個項目。他希望這一平台可以培養出更多的青年創客,為社會進步作出貢獻。

清華建跨學科平台

「清華的創客平台歡迎校內所有學生,不同學科的學生可組成一個團隊做一個專案,幹一個活,最後讓他們通過雙創的活動完成一個創新創業的項目出來,這也是平台得以運作良好的重要原因。」李雙壽說,從2009年建立創新實驗室到如今的平台,除本校學生,大概一萬多社會人士都參與了各種雙創活動。

他舉例說,2010年機械工程系畢業的王昊就是創客的成功典範,他創辦了一個清華創新社,通過反覆嘗試最後成立了智慧家居公司,公司2014年被評為中國十大創新公司之一。該校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研究中心付志勇還補充道,清華也舉辦一系列活動與國際交流合作,支持雙創,特別是今年暑假邀請香港幾所大學近100位同學到清華,把最新的創新教育經驗分享給他們,且在此期間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

暨南大學副校長張宏指出,大學應該培養創新創業的精神和思維能力,如果學生有良好的基礎和機遇,大學應該支持學生做創業的嘗試,容許學生失敗。他表示,暨大實施學分制,允許學生推遲畢業年限四年,學生可以休學去創業。

暨大支持學生去嘗試

暨大在2011年開始建立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通過人才培養教育、創新創業訓練和創新創業孵化等環節,賦予師資、制度、資金、考評等關鍵保障點,構建一個平衡的創新創業教育生態,融入人才培育。此外,大學與學生互相回饋,將大學的創新創業的知識和能力轉化成學生的創新創業實踐的勇氣和毅力,學生的成功實踐和經驗可以改善大學的創新創業教育。「大學是傳授知識和技能,學生不斷發揮自我成長的主動性和個體性,最後形成的是系統平衡發展的良性迴圈。」

暨南大學創業學院院長張耀輝指,創業學院國際上沒有先例,到目前為止還未有一個定義,它沒有學生、沒有專業甚至沒有老師,每個暨大學生都可以去創業學院。張耀輝認為創業學院針對創業進行的研究,是創業學院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中國傳媒大學繼續教育學部學部長董關鵬表示,現在是「全媒體時代」,假如創業者不懂媒體與傳播,例如處理事故危機,創業會遭遇很多風波。他說,傳媒大學將舉辦一系列課程,包括品牌戰略、尖端技術科普傳播、溝通能力訓練等,幫助企業提升傳播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