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 今日香港 -:內地客年均增9% 「郵旅」闖香江

2016-06-20
■旗艦郵輪「海洋贊禮號」6月17日訪港,未來亦以本港為母港。 資料圖片■旗艦郵輪「海洋贊禮號」6月17日訪港,未來亦以本港為母港。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亞洲區中產及富有階層近年迅速崛起,帶動各式旅遊產品發展,其中郵輪旅遊更具爆發潛力。國際郵輪協會預料,2020年全球郵輪旅客將達3,000萬人,當中內地旅客佔450萬人,年增長率平均為8%至9%,反映市場重心逐漸由歐美轉移至亞洲地區。不少郵輪公司看中香港處於亞太區佈局的中心,今年紛紛在港扎根再作跳板開拓內地及東南亞市場。

■節自《郵輪暢遊亞太 港擁地利商機》,香港《文匯報》,2016-6-15

持份者觀點

1. 郵輪公司:香港處於亞太區佈局的中心,在內地可走向華南一帶,北亞是日韓台,南亞則是星馬泰,能吸引多元化客群。

2. 樹仁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袁偉基:郵輪旅客多留港一日,流轉量快且消費力高,相對傳統旅客的壓力較小,更重要的是能彌補陸路旅客的損失。建議特區政府除了與周邊地區合作發展外,更要理順郵輪碼頭泊船時間表及各地簽證問題,讓內地旅客經香港再到越南、台灣及新加坡等地時能減省程序,加快開拓各地市場。

3. 旅遊業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建議抓緊未來3年機遇,在內地廣州、南沙、蛇口港等郵輪碼頭未發展成熟時積極拓展,以免錯失發展良機。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香港的郵輪旅遊現況。

2. 承上題,指出未來郵輪旅遊發展的機遇和挑戰。

3. 除了與周邊地區合作發展、理順郵輪碼頭泊船時間表及各地簽證問題外,你認為政府還有什麼關注要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知多點

登上郵輪後,大部分行程均在船上度過,萬一發生意外或受天氣影響,船長有權決定是否泊岸,或令旅客大失預算。

由於旅程有別於陸上旅遊,故郵輪保險費亦較一般旅遊保險貴兩三倍。有分析指,郵輪保險一年內激增一倍,反映郵輪旅遊漸成氣候。由於郵輪大部分時間在海上行走,故承保範疇、條款及意外風險與普通旅遊保險不同,消費者要多加留神,尤其是醫療、海上事故及延誤行程的賠償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