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打「水光槍」可致「鴛鴦眼」

2016-06-20

新聞撮要

本港近年興起「水光槍」美肌服務,聲稱具備補濕、美白、嫩膚等功效,令不少愛美人士趨之若鶩。然而,消費者委員會今年頭5個月,已接獲9宗「水光槍」療程投訴,2月時更有少女因打「水光槍」導致臉部出「蕁麻疹」。消委會調查後發現,部分「水光槍」針劑安全性及操作人員的身份成疑,更有個案因為注射失當出現不適及「鴛鴦眼」。

■節自《亂打「水光槍」 隨時「鴛鴦眼」》,香港《文匯報》,2016-6-11

持份者觀點

1. 消委會:不同品牌的針劑,品質或有參差,胡亂混合成分不明、配方複雜的針劑,不但未必達到預期的美容效果,反而有可能產生不良反應,對健康構成風險。

2. 業界人士:某些美容程序因本身有一定風險,只應由註冊醫生或註冊牙醫施行。呼籲消費者接受「水光槍」美容程序前必須三思,查詢清楚注射的程序步驟、所用針劑和器具的清潔和安全性及收費詳情。

3. 衛生專家:「水光槍」普遍使用的針劑中,目前只有透明質酸和肉毒桿菌的美容功效有較多醫學證據支持,惟現時香港沒有正式條例監管透明質酸的使用。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上述的醫療衛生事件。

2. 試以此事件為例評價現時香港的美容立法爭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