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通識把脈:愉快學習與課業有兩難

2016-06-20

■余慕帆 前線通識科教師

小學生功課多,有小學家長表示子女每天都有大約7份至9份功課需要完成,做功課的時間往往花費2小時至4小時,縮短或是剝奪了小學生的玩耍時間。而且,在長假期,小學生的課業數量更達到20多份。

8.4%家長憂功課沉重

除了功課的數量大引起爭議外,功課的深淺程度也讓人廣泛討論。有家長曾表示,子女的數學功課題目程度太深,子女沒有能力完成,也為家長帶來壓力。

有調查發現8.4%的家長認為每天面對繁重的功課,為子女帶來沉重壓力,倡議學校減少功課數量,有人甚至提倡回歸零功課的學習模式。

功課減成績或跌

對於此建議,有家長表示支持,認為學童不應只為學習及考試主導的教育模式每天不停地進行操練,他們應該擁有合適的玩耍時間,或進行非學術方面的發展;但亦有家長堅決反對,認為一旦功課量減少或取消功課,子女會缺乏練習,擔心子女未能有效掌握學校學到的知識,成績會落後於其他學校的學生。

有主張愉快學習的學校的老師表示,因有家長向校方表示擔心功課量不夠多而害怕子女未能鞏固學習到的知識,而增加功課數量。在探討小學生功課過多的議題時,可以從什麼方向思考呢?

思考問題

.香港小學生功課壓力大的原因(提示:升學主義盛行、社會競爭大、家長期望高)

.功課量多對小學生的影響

.不同持份者應如何解決功課壓力大的問題

.零功課政策的預期成效

概念

升學主義:指把升學及考上好的學校或學術機構作為唯一衡量一個人的價值、能力及未來成功與否的標準。在這單一的標準下,其他的發展如人格發展、社群發展及體藝發展都可能被忽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