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路邊空污指數高 市民無奈掩鼻逃

2016-06-20
■路邊空氣混濁,市民無奈只能掩鼻,希望少吸廢氣。 資料圖片■路邊空氣混濁,市民無奈只能掩鼻,希望少吸廢氣。 資料圖片

-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

空氣污染是香港主要環境問題之一,根據環保署公佈的《2014年香港空氣質素報告》,雖然2011年至2014年間,路邊錄得的微細懸浮粒子全年平均值已下降到低於全年空氣指標,但銅鑼灣及中環兩個路邊監測站的指數,卻仍未符合可吸入懸浮粒子的24小時空氣質素指標。另一方面,審計署於2012年發表的《空氣質素的監測及匯報》文件亦指出,現有的空氣質素指標自1987年訂立以來從未完全達標。空氣污染已成為困擾香港的老問題,但政府在改善空氣污染的進度上未見有明顯突破,到底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由什麼導致,政府又可以怎樣改善這個問題呢?本文將會一一分析。 ■陳凱茵 聖公會聖本德中學通識科教師

路邊空污因廢氣 區域煙霧可跨境

香港現時面對的空氣污染問題主要可分為兩類,包括路邊空氣污染和區域性的煙霧問題。它們的成因大致可分為以下數類:

1. 柴油車輛廢氣引致路邊空氣污染

市區交通繁忙、環境擠迫,車輛排放的廢氣往往難以消散,令污染物容易積聚,而排放大量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柴油車輛,例如貨車、巴士及小巴,更是主要的污染源。

2. 跨境污染引致區域性煙霧問題

環保署最新數據顯示,本港部分區域的空氣污染程度正在惡化,如中西區、東區及大埔。

環保署助理署長莫偉全解釋,近年本地排放而產生的臭氧污染物約下降10%,但珠三角地區的污染物上升,由於去年較以往多吹偏東風,導致污染物隨風飄到香港,令整體臭氧濃度增加。

由於臭氧是光化煙霧的主要成分,它是由陽光與其他初生污染物(例如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光化學反應所產生,空氣中的污染物經光學反應就會轉化成臭氧,形成光化煙霧,即使濃度低,也能刺激眼睛、鼻和咽喉。

車輛廢氣仍屬最大污染源

持份者觀點

環保署早前公佈去年本港整體空氣質素,指空氣污染的主因是氣象變化及珠江三角洲經濟發展等因素,但健康空氣行動(Clean Air Network,CAN)指出,本地的污染源亦不容忽視。車輛廢氣是本港空氣污染最大源頭之一,私家車輛數目多、建築物密集均是導致本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惟過去十多年的車輛減排的力度卻不足以改善本港空氣質素。社會上的不同持份者亦對此提出眾多建議,期望更進一步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

環保署助理署長莫偉全︰東區、中西區及大埔空氣轉差的原因,是因為去年的北風風向偏東,令污染物吹向香港東部。

健康空氣行動(CAN)︰塔門及觀塘同樣位於本港東面,但空氣質素卻未見變壞,空氣污染時數不升反跌,反映內地污染物未必是香港臭氧高企的唯一原因,政府必須同時注重減低本地及區域性的臭氧污染。

立法會議員田北俊︰資助業界更換歐盟前期及一期柴油商用車的換車資助計劃,因誘因不足而成效不彰。特區政府應研究推出更具吸引力的計劃,吸引業界更換排廢較少的車輛。

綠色和平︰

全面收緊空氣污染的管制措施,包括:

1. 透過城市規劃改善空氣質素,例如減少興建屏風樓、增加城市中的綠色空間等;

2. 收緊對電廠的空氣污染排放;

3. 主要工程的環境評估對空氣質素的要求更嚴格,例如行車天橋必須更遠離民居。

小知識

1. 可吸入懸浮粒子(RSP)

空氣中氣動直徑10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可吸入懸浮粒子可深入人體肺部,造成呼吸系統問題。因此,高濃度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會對人體健康,特別是肺功能造成慢性或急性影響。如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水平偏高,加上其他污染物(如二氧化硫)同樣處於較高水平,上述影響將會加劇。

2. 微細懸浮粒子(FSP或PM2.5)

是可吸入懸浮粒子中較微細的部分。FSP由於體積小可以滲透到肺部的最深處,對人體健康影響更大。此外,FSP亦會使大氣能見度變差。

兩地合作 共同減排

針對本港的空氣污染問題,環保署過往亦推行不少相應的處理措施。主要的策略包括在本港實施多項措施,以管制車輛、船舶、發電廠及工商作業程序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又與廣東省政府部門合作,落實聯合計劃以解決區域性的煙霧問題。以下是針對空氣污染的措施:

1. 收緊管制及加強執法

.收緊車用燃料及車輛廢氣排放標準,自1995年起逐步收緊新登記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最近一次在2012年修訂,實施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

.加強車輛廢氣檢驗及對污染量較大的車輛的執法工作,在黑煙車輛管制計劃下,遭認可檢舉員檢舉的黑煙車輛,必須在指定時間內接受煙霧測試,不能通過測試的車輛會被吊銷汽車牌照。

.法例規定須為舊有柴油車輛裝設減少廢氣排放的裝置,例如微粒收集器或催化變換器。

.禁止汽車引擎空轉的法定要求,由2011年起,司機不得於任何60分鐘時段內,空轉車輛引擎超過3分鐘,否則可被罰款320元。

2. 增加經濟誘因吸引車主換車

.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2014年推出特惠資助計劃,協助相關車主分階段淘汰約82,000輛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

.環保商用車輛稅務寬減計劃,鼓勵買車人士購買廢氣排放量更低的環保商用車輛,政府由2008年4月1日起寬減新登記環保商用車輛的首次登記稅。

3. 鼓勵發展減排技術

.設立3億元「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以資助適用於公共運輸業界及貨車的綠色創新技術;資助綠色創新技術產品硬件以及相關支援系統的費用。

4. 針對區域性的煙霧問題的措施

.香港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合作設立空氣監控網絡提供準確數據,以評估整個珠江三角洲的空氣質素和污染問題,為公眾提供空氣質素資料,並進一步制定適當的管制措施。

.兩地政府各自針對主要排放源執行相應的減排措施,廣東省的主要減排措施則包括:收緊車輛廢氣管制、優化能源結構、火力發電廠安裝減排裝置、收緊高污染行業的排放標準、逐步淘汰低能效的高污染工業等。

港人健康受威脅 外國人才不敢來

空氣污染問題亦會為香港帶來不同問題:

對港人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空氣質素欠佳,除影響心臟病患者及患呼吸系統疾病者的健康外,港大最新研究指,PM2.5濃度上升每立方米10微克,長者患心血管疾病致死的個案將上升22%,冠心病及中風病例亦會分別上升42%與24%。

削弱本港的競爭力

空氣污染仍是海外駐港員工難以適應香港生活的主因,不利吸納海外人才,直接威脅本港在區內的競爭力。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每年定期分析全球城市宜居排名,今年最新結果顯示,本港的宜居排名大幅滑落16位,由第十七位跌至第三十三位。該機構指出,香港各方面都「依舊不俗」,唯獨空氣質素相對其他亞洲城市仍然差劣。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香港的空氣污染情況。

2. 承上題,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個空氣污染問題?

3. 有人認為香港政府應加大力度控制污染物排放,亦有人認為內地污染物才是主要來源,香港政府能做的有限,你較認同何者的看法?

4. 空氣污染會為香港帶來什麼影響?試從衛生及經濟兩方面分析。

答題指引

1. 本題同學需根據資料,指出香港的空氣污染情況,同學可在文中找到相關答案,如環保署公佈的報告中,提到2014年銅鑼灣及中環兩個路邊監測站測出的指數,仍未符合可吸入懸浮粒子的24小時空氣質素指標。

2. 本題承接上題,由於上題引用文中關於路邊監測站的數據,因此本題應回答是汽車廢氣導致題1所答的問題。

3. 本題的兩個論點都有其理據,因此同學宜答較認同,而不是何者才是正確。誠然,內地污染物固然會影響香港,但本地污染物亦擁有「一席之地」,因此同學可以自行選擇何者的影響較為重要,但不應視另一個觀點為毫無關係。

4. 本題的答案在文中已有提供,切記問題只問衛生及經濟兩方面,不需從其他方面分析,提出衛生方面會影響市民健康,經濟方面影響外資前來投資,已經足夠。

延伸閱讀

1. 《黃錦星:本地3污染源減排見效》,香港《文匯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1/21/HK1601210029.htm

2. 《去年僅六城空氣質量日日達標》,香港《文匯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6/03/CH1606030017.htm

3. 《環保部:近八成車輛排污不達標》,香港《文匯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1/20/YO1601200012.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