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收藏 > 正文

藝訊:香港典藏首次亮相古籍展

2016-06-23
■展覽上的部分展品  馬靜攝■展覽上的部分展品 馬靜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民族記憶 精神家園--國家珍貴古籍特展」日前在國家圖書館正式開幕,香港中文大學的宋拓《淳化閣帖》與游似藏《蘭亭序》兩件珍貴典藏也將首次在展覽上對公眾亮相。

今年3月,國務院對外公佈文化部確定的第五批國家珍貴古籍,本展以該名錄為基礎,共徵集全國近20家單位100餘件珍貴古籍參展,集中展示了中國十年來珍貴古籍保護成果。

參展典籍範圍廣大、版本精良、亮點紛呈是本次展覽特點之一,展出作品包括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宋拓的《淳化閣帖》與游似藏的《蘭亭序》。據悉,這是香港地區首次申報《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的兩部代表性珍品。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目前兩部作品赴內地參展相關手續已獲批准,不日將在展覽上首次亮相。 此外,各地圖書館所藏敦煌遺書、佛教經典、宋元善本、明清稿抄也在展覽上令傳統文化愛好者大飽眼福。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圖書館收藏的三件世界印刷史上標誌性珍貴文獻也在特展上首次集體亮相。其中五代後唐天成二年(927)刻本《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一卷》僅比咸通九年《金剛經》晚59年,為中國已知有紀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另兩件分別為晚唐五代刻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卷》、五代北宋初刻本《彌勒下生經一卷》。這三件刻本彌補了中國作為雕版印刷術發明的故鄉卻無早期實物的遺憾。7月21日,國家典籍博物館還將對部分展品進行更換,更多古籍精品將對公眾免費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