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尊重消防專業 任燒不負責任

2016-06-25

牛頭角迷你倉四級大火尚未熄滅,消防員仍在現場撲救,香港特區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呼籲市民,應相信及尊重消防人員的專業,希望市民是給予支持而非責難,強調消防處每個部署都會顧及消防員安全。他又說,任由工廈焚燒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而經當局最新評估,附近大廈居民暫時毋須疏散。

黎棟國昨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時指出,留意到社會上有聲音質疑消防處的救火策略和指揮,亦有意見認為應停止滅火工作。他表明,所有消防人員均曾受過非常專業的培訓,有專業能力及知識技能,評估應對火警的最佳策略,而且只有在場執行職務人員,最清楚現場情況。

盼民給予支持 勿責難消防

他續說,今次火警涉及迷你倉,環境複雜,為消防人員帶來巨大挑戰,但希望大家相信並尊重消防人員的專業。他亦明白市民對有消防員傷亡感到非常痛心難過,但在消防員仍然努力及專注滅火期間,希望市民給予他們支持,而非責難。

他指出,無論裝備如何精良,訓練如何專業,由於每次火災環境不同,火場的發展瞬息萬變,故始終無法完全排除安全的風險,消防工作亦存在危險與不確定性,但他強調,消防處每一個部署,都會首先顧及消防員的安全,希望市民明白和了解。

至於有意見認為應任由工廈焚燒,黎棟國直指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因若火勢蔓延,對附近居民的性命和財產所帶來的風險,實在難以估計。被問及是否應該疏散附近居民時,黎棟國指現時火場周邊空氣情況已有所改善,而根據最新的火勢和結構評估,暫時沒有疏散居民的必要,「屋宇署的工程師亦會24小時駐守現場,就樓宇結構安全進行密切監察和評估,以保障消防員可在安全環境下執行工作。」

對於再有消防員在事件中殉職,黎棟國感到非常悲痛及難過,並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及提供支援,會協助他們度過這困難時刻,亦希望受傷的消防員早日康復。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