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深圳海上瓷路展 逾百珍品證海絲輝煌

2016-06-25
■《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現場。本報深圳傳真■《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現場。本報深圳傳真

《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昨日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開幕。展覽包括「東方瓷國」、「海上通衢」、「瓷藝遠播」三個部分,展出粵港澳三地博物館所藏珍貴文物180多件(套),立體展示了中國作為「瓷之國度」近2,000年來的輝煌歷史以及對亞洲和歐洲各國工藝美術發展產生的深遠影響。

據悉,南海海上絲綢之路成熟於西漢,在唐代得到迅猛發展。自此,中國陶瓷器大量從海路出口外銷。從南海通向世界各大洲的航線見證了中國海外貿易的輝煌,這些海外貿易通道也被稱為「陶瓷之路」。而粵港澳地處珠江入海口,面向南海,歷朝歷代均是通向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和歐洲的海上重要門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還展出兩艘著名的沉船--南宋時期「南海一號」和明朝萬曆時期「南澳一號」的出水文物。本次展覽將展出至9月18日。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