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疑歐浪潮席捲成員國 法荷促公投

2016-06-25

英國歷史性公投脫歐,疑歐勢力大勝,歐盟除了要準備與英國談判脫歐細節,更需防範疑歐浪潮席捲歐洲各國甚至效法英國提出舉行脫歐公投。昨日歐洲多個疑歐政黨表明歡迎英國脫歐,法國極右「國民陣線」及荷蘭自由黨(PVV)更已要求舉行脫歐公投,恐令歐盟面臨四分五裂局面。

荷蘭與英國關係密切,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確認英國脫歐後,率先提出仿傚英國,稱「輪到荷蘭了」。他承諾假如在明年3月大選當選首相,便會宣佈舉行公投,揚言荷蘭人希望重掌國家,自行制訂預算、邊境管制及移民政策。民調顯示過半荷蘭人希望能選擇是否脫歐,儘管大部分人仍支持留在歐盟,但英國公投前車可鑑,民意逆轉並非不可能。

法國「國民陣線」亦對英國脫歐大為鼓舞,領袖勒龐形容是「自由的勝利」,對英國人的選擇感到高興,「他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希望法國及歐盟各國亦舉辦公投。總統奧朗德宣佈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英國脫歐的回應。

意推動脫離歐元區公投

德國疑歐政黨「另類選擇黨」(AfD)議員施托希亦歡迎英國脫歐,形容是「大英帝國獨立日」,又指歐盟已經失敗。意大利反建制政黨「五星運動」讚揚是「民主一課」,矢言會推動意國舉行脫離歐元區公投。

北歐方面,丹麥人民黨領袖達爾指出,歐盟不斷侵犯成員國主權,如今自食其果,促請歐盟正視各國疑歐心理。芬蘭今年4月有5.3萬人聯署,要求退出歐元區,不過執政聯盟成員、疑歐政黨「芬蘭人黨」議員圖魯寧昨表明,現時不會考慮退出,身兼外長的黨領袖索伊尼則促請歐盟尊重英國公投結果。

西法希歐盟好感度不足5成

皮尤研究中心數據顯示,現時歐盟各成員國中,西班牙、法國及希臘對歐盟的好感度均不足5成,若它們舉行脫歐公投,有可能步英國後塵。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承認,歐盟過去數年面臨艱難時期,英國脫歐更是歷史時刻,但各國不應對此「歇斯底里」,促請其餘27個成員國保持團結。圖斯克透露歐盟對英國脫歐已有準備,27國領袖下周二將召開非正式會議,討論後續問題。

英國劍橋大學講師比克頓直言,此前歐洲各國均沒認真看待英國脫歐的可能性,公投結果將嚴重衝擊歐洲,估計歐盟長遠會變得鬆散,但徹底瓦解機會不大。比利時皇家國際關係研究所「歐洲在世界」計劃主任比斯科普指出,歐盟必須擺脫現時的種種危機,重新推動歐洲經濟、創造就業,並改善社會福利,才能重建人民對歐盟的信心。

■英國《金融時報》/《每日快報》/《衛報》/路透社/法新社/德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