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調查:內地多數家庭感幸福

2016-06-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去年內地家庭幸福感熱點問題調查成果昨日在京發佈。調查顯示,大多數內地家庭感覺幸福。

據悉,去年內地家庭幸福感熱點問題調查項目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家庭司指導,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聯合組織實施。這次調查是自2011年起連續進行的第5次調查。

調查顯示,去年家庭幸福感處於近三年的中間水平,去年家庭幸福感標準化得分6.60分(滿分10分),內地大多數家庭感覺幸福。感覺幸福的家庭比例,從2014年的76.37%上升到2015年為76.89%,提高了0.52個百分點。其中,感覺非常幸福的家庭比例從2014年的21.98%上升到2015年的22.48%,提高了0.5個百分點。

根據調查,家庭幸福感較高的人群特徵是:女性、年齡更長、健康良好、非農戶籍、受教育程度較高和初婚有配偶。家庭幸福感是一種多層次、多內涵的綜合判斷,既受到家庭成員的性別、年齡、受教育程度、健康狀況和婚姻狀態等方面的影響,也受到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等公共安全問題的深刻影響。城鄉居民家庭幸福感的主要決定因素具有一致性,健康、和睦、安全、小康是城鄉居民的共同追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