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貧線只看錢 港現「隱性窮人」

2016-06-25
■社聯建議參考英國設立「匱乏指標」,從多角度了解弱勢社群個別項目困難,提供針對協助。陳敏婷  攝■社聯建議參考英國設立「匱乏指標」,從多角度了解弱勢社群個別項目困難,提供針對協助。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特區政府自2013年以貧窮線釐定貧窮人口,但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及社聯於2014年進行的聯合研究發現,不少港人收入即使未落入貧窮線,依然未能負擔基本生活,醫療開支尤其吃力。社聯指出,現時單以收入量度不能反映弱勢市民貧窮全貌,建議參考英國設立「匱乏指標」,從多角度了解弱勢社群個別項目困難,提供針對協助。

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和社聯於2014年進行「香港匱乏研究」,以14項普遍獲受眾同意的指標,包括每日三餐、電腦及上網服務、替換家電的金錢、患病時可以看私家醫生等(見表),隨機抽樣訪問1,980名香港市民,若未能負擔其中兩項或以上,則屬「匱乏狀況」,推算當年香港整體匱乏比率為14.5%,當中僅33.7%屬貧窮線內的低收入者,反映單以收入量度不能反映弱勢貧窮全貌。

學者:公屋難解生活貧窮

按組群劃分,65歲及以上長者當中,多達22.4%屬「匱乏狀況」,獨居長者更高達37.1%;無論是租住私人樓宇或租住公屋組群,亦分別有19.4%及16.2%屬「匱乏狀況」,高於全港平均值。

負責研究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指出,結果反映公屋未必可以解決生活貧窮問題。

「定期檢查牙齒」最匱乏

總覽香港市民不同範疇的匱乏狀況,黃洪指,市民在醫療及社交生活的匱乏狀況較嚴重,最匱乏的醫療項目是「定期檢查牙齒」,33.7%被訪市民在經濟上無法負擔,其中過半(55.5%)是低收入住戶。

另外,逾30%市民感到公營醫療服務不足。

社聯業務總監(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健偉指出,貧窮不單指金錢缺乏,亦包含生活質素是否達社會普遍標準,而目前貧窮線單以收入量度不能反映弱勢貧窮全貌,建議港府參考英國設立「匱乏指標」,從多角度了解弱勢個別項目的困難,提供針對性協助。

他續指,現時醫療服務不足,未能關顧不同社群的需要,「偏偏政府一直削減公營醫療開支,令人擔心」,建議政府考慮不同社群需要,延長服務時間或增加夜診服務,有助改善低收入長工時者在醫療服務上面對的服務不足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