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鏡像人」母子換肝成功 全國首例

2016-06-26
■「鏡像人」母親董詩怡術後在休養。 記者達明 攝■「鏡像人」母親董詩怡術後在休養。 記者達明 攝

全國首宗「雙鏡像」親體肝移植手術日前在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進行,一位年輕的母親為7個月大的兒子移植了自己的部分肝臟。手術歷時9小時,十分成功。

湖南患兒安安(化名)出生40多天便被診斷出先天性膽道閉鎖症,需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由於配型十分困難,母親董詩怡說服家人,決定捐肝救子。但經檢查發現,母子倆的心、肝、膽、胰、脾等全部器官全是反位,醫學中稱之為「鏡像人」。

「鏡像人」是指內臟反位的患例,患者的器官位置如同平面鏡像一般。造成該現象的原因是父母體內的變異基因同時遺傳給子女,「鏡像人」的生理功能與正常人一樣。

母子內臟反位 手術添難度

據主治醫師,一中心醫院器官移植中心蔡金貞主任介紹,肝移植受者是「鏡像人」的概率為十萬分之一,而董詩怡母子這種供受雙體均為「鏡像人」的則更加罕見,是全國首例。由於臟器位置相反,在切肝和裝肝的手術中,需要改變原有的思維定式和行為習慣,全部反過來,血管、膽道吻合順序也相應受到影響,為手術的進行增添很大難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達明 天津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