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熊貓迎生育高峰 八天誕四對

2016-06-29
■工作人員在給大熊貓「心心」的幼崽餵奶。 新華社■工作人員在給大熊貓「心心」的幼崽餵奶。 新華社

記者昨日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獲悉,成都大熊貓「績麗」於27日19時許順利產下一對龍鳳胎大熊貓寶寶。大崽性別為雄性,初生體重186克;小崽性別為雌性,初生體重68.5克。目前,大熊貓「績麗」及其雙胞胎幼崽各項體徵良好。

近日,內地圈養大熊貓生育進入高峰期,繼20日大熊貓「雅莉」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產下今年全球首對大熊貓雙胞胎後,23日大熊貓「星雅」在該基地產下一對大熊貓龍鳳胎。此外,中央贈送澳門的大熊貓「心心」於26日下午產下一對雙胞胎。

人工圈養助繁衍

據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專家吳孔菊介紹,27日是「績麗」首次產崽,「績麗」表現出了超乎尋常的母性。大崽出生後,「績麗」迅速將其抱在懷裡進行安撫;小崽出生後,根據大熊貓的天性,無法獨自撫育兩個寶寶的「績麗」在第一時間選擇了繼續安撫大崽。

「在自然的環境之下,二者選其一的殘酷使得大熊貓這一珍稀物種的繁衍變得更為艱難,然而在目前人工圈養的條件下,兩個寶寶都能夠得到好的照顧。」吳孔菊說,小崽產下之後,工作人員在第一時間將它放進模擬大熊貓媽媽懷抱的育幼箱內進行照料。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