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話你知:從藝60多年 世界最年長舞劇主演

2016-06-28
■陳愛蓮日前出席大型古典舞劇《紅樓夢》的新聞發佈會。網上圖片■陳愛蓮日前出席大型古典舞劇《紅樓夢》的新聞發佈會。網上圖片

77歲高齡的陳愛蓮無論是身材還是打扮都宛若少女,她是新中國第一代舞蹈家,從藝60多年,是現今世界上最年長的舞劇主演。1939年陳愛蓮出生在上海,1952年從上海一心孤兒院考入中央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團學習班,1954年考入中國第一所舞蹈學校--北京舞蹈學校,1959年各科均以全優成績畢業。同年主演了中國第一部芭蕾舞與中國舞蹈相結合的舞劇《魚美人》而一舉成名,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的舞蹈家之一。

中國幾乎所有的報刊多年來都對陳愛蓮高超的表演藝術和她的品德給予過很高的評價。

1989年她創辦內地第一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藝術團--愛蓮藝術團,1995年又創辦了「北京市愛蓮舞蹈學校」。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財力投入了辦學。變賣自己的財產,拿出全部積蓄,建起2萬平米的校舍,購置大量的教學設備,使愛蓮舞校成為中國一流的舞蹈學校,為國家培養了400多名優秀的舞蹈人才。

陳愛蓮樂於幫助家庭貧困又有舞蹈天分的孩子求藝,對他們的困難總是伸出熱情之手給予幫助,減免困難學生的學費、雜費及伙食費、住宿費等。■綜合搜狐網、百度百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