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講堂:基本因素主宰股價

2016-06-30

香港金融科學院星級導師 藺常念

投資撰股理論中最普遍應用的是價值投資,主旨就是公司要賺錢,盈利還能夠持續上升。好像騰訊(0700)過去十年盈利不斷上升,自上市以來,股價也升了二百多倍。除了找尋盈利持續增長的企業,另一方法就是尋找股價比資產淨值有大幅折讓的股份。好像公司發現了一個金礦,令資產急升幾倍,或者公司有計劃項目,在未來能夠賺到龐大利潤。

要介紹的股份是深圳高速(0548),在貴州貴陽有一個公路項目。本來只以為深圳高速只是經營收費公路項目,原來事實上比預期多很多。幾年前貴陽附近一個小鎮龍里縣想建一條高速公路,把龍里縣和貴陽市區接連起來,可以快速發展龍里縣的經濟。於是深圳高速就墊支6億元人民幣的建築費,為縣政府起了一條連接龍理和貴陽的公路-貴龍大道。

深高速墊支建路獲寶地

龍里縣沒有錢,就以三千畝未開發地作為支付建造費用的代價。現時深圳高速把其中一千畝地發展成為高級住宅區,建獨立別墅。第一期約一百間,售價由150萬元人民幣起,第一期已經全部售罄,集團計劃發展第二期及第三期。餘下兩千畝地,集團將會出售套現,這是一個西部開發的PPP政府私人合作的成功例子,缺錢的縣政府用未開發地皮來交換,建成一條通往省會的大道,能夠發展小鎮經濟,及發展未開發的鄉鎮地成為豪宅區。

上市公司透過這種政府私人合作,賺到可觀利潤。這是「一帶一路」和西部開發的一個小故事,值得報告的這是一個雙贏實例。深圳高速在這項目估計可賺到50億元人民幣,另外集團在深圳梅林也有建公路換地項目,估計毛利也達50億元。集團資產淨值預料達到每股20元,現價是7.40元,折讓非常大,可以趁低買入。

藺常念為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會長,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持有深圳高速股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