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湘古籍「良醫」重出江湖收徒傳藝

2016-06-30
■湖南傳習所聘請師玉祥(右)為導師。網上圖片■湖南傳習所聘請師玉祥(右)為導師。網上圖片

從事40多年古籍修復工作的師玉祥日前在湖南圖書館接受6位年輕人的依次敬茶,正式「重出江湖」收徒傳藝。

從事古籍修復四十餘年

現已67歲的師玉祥已經退休7年,他在湖南圖書館工作的40多年間,幾乎每天坐在狹窄的辦公室內,與滿屋古籍相伴。一生「寂寞」的師玉祥成績卓著,先後修復了明萬曆刻本《禮記注疏》六十三卷、明刻本《古今韻會舉要》三十卷等珍貴古籍。「2008年,我主持修復了茶陵縣圖書館《皇明大政纂要》。」說起這段經歷,師玉祥印象頗深,「很大的工程,書有幾十卷,而且都經過水浸煙熏,嚴重變形,部分甚至板結成磚,修復難度很高。」經過兩年精心修復,《皇明大政纂要》恢復了往日神采,這也成為師玉祥退休前修復的最後一套古籍。

師玉祥將在剛剛成立的國家古籍修復技藝傳習中心湖南傳習所擔任導師,在湖南圖書館開展古籍修復師帶徒活動。剛剛拜了師的顏勝說,「古籍修復基本功至少要3年,而你要真正能展開手腳,至少要10年;要把工作做得精,沒有二三十年的功夫是不可能的。」

據介紹,湖南現藏有古舊文獻約200萬冊,一半以上因蟲蛀、鼠嚙、絮化、霉蝕、燼毀而亟待修復。■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進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