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聲光透視 > 正文

《海底奇兵2》13年後再演尋親記

2016-07-01

對血肉之軀而言,血濃於水的親子關係固然令人一再細味,所以屢成電影題材。《海底奇兵》(Finding Nemo)於2003年憑出色畫面與細膩情節在全球叫好叫座,13年後的續集《海底奇兵2》(Finding Dory)以另一角度再次描寫幾名主角,都是有關親子情,但主角已由小丑魚父子馬倫和Mo仔變成藍倒吊魚多莉。這條藍色失魂魚要上演尋找爸媽的故事,曾與她出生入死的馬倫及Mo仔當然毫不含糊地捨命撐到底啦!

文:藝能小子

卡通王國華特迪士尼與擅長炮製CG電影的彼思工作室,多年來製作過多齣經典動畫,其中論述大自然生態與親子情的《海底奇兵》至今仍教人津津樂道,沒因歲月而沖洗掉其優秀表現。儘管戲迷一直都想它拍續集,只是幕後遲遲未有動靜,到決意籌拍後又因欲精益求精而押後面世,最終《海底奇兵2》要延至今年夏天才跟全球觀眾見面。屈指一算,大家都和馬倫、Mo仔跟多莉這三條魚闊別足足13年了。

兩奪金像獎功臣回歸

即使不同工作室都會製作CG影片,但和海洋有關的確是寥寥可數,始終要表達出水底裡生命的活力,功力低點都難以辦到。更何況CG電影不單是賣弄技術,若劇本欠佳實在讓人難以投入其中,然而對廿多年來戰績極佳的彼思來說,這絕對不成問題。首集導演安德魯史達頓(Andrew Stanton)這次回歸,他亦拍過同樣出色的《太空奇兵.威E》(WALL-E),單是兩片俱摘下金像獎最佳動畫,他的CV已是最大信心保證。

和上集為救兒子而拚命游到澳洲不同,《海底奇兵2》是關於經常失憶的多莉突然喚起對失散多時父母的記憶,她的好夥伴馬倫與Mo仔當然願意幫其尋親。只是多莉意外闖進加州海洋生態保育中心,沒有來自大自然的危險,卻滿是其他海洋生物的威脅。樂天的多莉得到各個善良朋友拔刀相助,幫她解困兼尋親,到底能否像上集馬倫父子那樣,多莉自己亦可一家團聚?安德魯導演坦言,上集人人都關心那對小丑魚,卻沒在意同樣可愛的多莉:「我意識到我很擔憂多莉的。關於她的短暫失憶會怎樣影響到她,其實一直沒有解決,若她再次走失那會怎樣?會否安然無恙?我們得悉當初與多莉碰面時,她記不起自己從哪裡來,然而她必定有其家人。雖然其混亂狀況會引君一笑,但實在很可悲的,我知那是值得去探討。」監製蓮莎歌蓮絲亦指出多莉在遇上馬倫父子後,才逐漸帶出她本身也有家人,當對方愈快樂,她自己便愈會受到影響。

縱有缺點仍發揮所長

在今集的舞台海洋中心裡,多莉有三名新朋友經常幫上忙,分別是脾氣暴躁古怪的「七爪魚」阿亨、堅信自己回聲定位聲納系統有問題的白鯨比利以及大近視鯨鯊沙沙妹,各有缺點卻發揮所長,把難題一一解決;也讓這批問題生物重新認識自己。美國女名嘴Ellen DeGeneres亦對其聲演的多莉十多年前已討得人們歡喜感到驚訝:「多莉是《海底奇兵》一大重要部分,人們對其後續旅程感興趣也是合情理的。這是關於家人的故事,多莉找出勇氣去做她想做的事情;那管她已忘記自己是很想這樣做。」所以Ellen絕對是載譽而歸,而馬倫也是繼續由美國男星Albert Brooks擔綱「演出」。至於廣東話配音版也由上集聲演多莉和馬倫的毛舜筠跟劉青雲再次「粉墨登場」,配上新加盟的吳業坤和阮小儀分別為比利與沙沙妹獻聲,為一家大細觀眾送上真摯親情。

本片在製作技術上亦推陳出新,是彼思首度使用「RenderMan」的全新一代版本「RIS」,令水裡呈現更真實的光線互動效果,玻璃表面與水中的折射更逼真;還未計出色的水濺效果,為上集本已很凌厲的畫面注入更多層次和更富真實感。製作人員強調海藻與海水的互動比以往更真實,這是上集製作時未能辦到的。另外,幕後特地赴蒙特利灣水族館作資料搜集,還在彼思總部設置巨型魚缸,讓美工能隨時捕捉到水中生物的真實動態。 上映日期:7月14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