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聲光透視 > 正文

星影畫館:《天煞地球反擊戰:復甦紀元》情義結背後的零碎

2016-07-01

文:鄺文

《天煞地球反擊戰:復甦紀元》(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的前作於1996年上映,20年後再拍續集,跨越了一整個時代,無論是觀眾還是科技都改變了不少。事隔廿年,在銀幕上看到角色和自己一同成長,的確有種莫名的感動。然而感動過後,以戲論戲,不難發現《天煞》續集其實零碎得很。

電影大致可分為兩條主線和兩條副線,主線包括男主角駕駛戰機勇闖外星人陣地,以及前總統的反擊陷阱。兩條主線皆離不開大英雄主義,為保護地球不惜犧牲自己。不過按照主角不能死的金科玉律,就算從容就義亦早有預告,生生死死盡在意料之中。電影雖然加插主角之間的恩怨情仇,以及與親人的生離死別,卻又統統草草帶過,可有可無,未免過分兒戲。

至於兩條副線,包括外星人鑽探地核的陰謀和主角父親誤帶小孩闖入戰場,同樣予人為做而做之感。鑽探地核為反擊外星人帶來時限,營造更緊張的局面,可惜這段既無任何視覺衝擊,一眾幫忙救援的嘍囉又無甚看頭。誤入戰場一段亦格格不入,彷彿為了添煩添亂而存在。

天崩地裂已看膩

故事零碎,再多特技效果似乎亦未能補救。時至今日,甚麼天崩地裂都已經看膩,《天煞》令人期待的,反而是人類吸收外星文明20年後,如何發展出更有新意的軍事和生活。可惜這個科幻世界,看起來其實不怎科幻。另一點可惜之處是,電影那世界大同的主題,似乎還不及植入式廣告搶鏡。

電影一再強調當人類有20年時間準備的同時,外星人亦花了20年捲土重來。其實,導演和編劇何嘗不是醞釀了20年,構思和準備再拍這套經典災難片?雖說商業片定必要迎合大眾口味,但觀眾入場除了因為情意結外,還是想有多點期待的。看來《天煞》還會再拍第三集,希望不用再等20年,更希望可為觀眾帶來真正的驚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