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貫徹「一國兩制」絕不動搖

2016-07-02
■習近平昨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習近平昨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頗為罕見地提及了港澳問題,並重申中央對港澳地區的施政方針,支持港澳特區依法施政。

習近平強調指出:「『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學者:港澳問題已成執政重要內容

在這樣一場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大會上,習近平為何要在面向全國黨員的講話中提及港澳問題?對此,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向本報指出,這證明港澳問題已經在全黨範圍內引起了高度關注。以往港澳問題主要是由政府的專門部門處理,所以在「七一」這樣的場合很少會提及。但此次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對港澳問題有所指示,凸顯出港澳問題的重要性,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一項重要內容。

強世功續指,香港近期發生的種種情況,使得社會上的部分人士對港澳問題有一些其他聲音和疑問,中央對港方針是否應該改變?習近平總書記此次重申中央對港方針,實際上是肯定了中央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方向是正確的,今後仍將繼續延續。

再次明確中央不遺餘力支持港發展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向本報表示,最近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事件在香港反響很大,觸發了部分港人對「一國兩制」有一些看法。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一國兩制」絕不會動搖,就是要打消部分人的顧慮。

此外,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談到要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際上也是再次明確中央會一如既往、不遺餘力支持香港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