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需求偏弱 內地製造業PMI回落

2016-07-02
■6月份內地製造業PMI處於50%臨界點。圖為福州一展會上企業展銷的生產設備。 中新社■6月份內地製造業PMI處於50%臨界點。圖為福州一展會上企業展銷的生產設備。 中新社

降至50%榮枯臨界點 專家:財政政策料加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數據顯示,在連續兩個月持穩在50.1%以後,6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小幅回落,降至50%的榮枯分水嶺。國家統計局表示,總需求依然偏弱,實體經濟發展動力仍顯不足,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尤為突出。專家表示,二季度中國經濟表現不及一季度,重現回落勢頭,積極財政政策料加力來鞏固經濟企穩。

數據顯示,6月份官方製造業PMI為50%,比5月微降0.1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認為,總體看仍呈現生產平穩、結構進一步優化的特徵,但總需求依然偏弱。

新出口訂單指數連降三月

分項數據顯示,生產指數為52.5%,比上月小幅上升0.2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

分行業看,一些產能過剩的傳統行業明顯回落。高耗能行業PMI為48.2%,比5月下降0.9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大幅回落。同時,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長加快。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PMI分別為51.3%和51.1%,均比5月上升0.5個百分點,高於製造業總體1.3和1.1個百分點。

不過,趙慶河強調,目前國內外市場需求持續偏弱,實體經濟發展動力仍顯不足。新訂單指數為50.5%,連續三個月回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兩個月大幅回落至51.3%。

受世界經濟增長疲軟、美國加息預期、歐美等國家貿易保護措施、英國脫歐等因素影響,近期製造業外貿走勢偏弱。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6%,連續三個月回落;進口指數為49.1%,比5月下降0.5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

中小企經營難 製造業用工減

分企業規模看,6月大型企業PMI為51.0%,比5月上升0.7個百分點,持續高於臨界點,走勢總體平穩;但中小型企業PMI降幅較大,中型企業PMI比5月下降1.4個百分點至49.1%,降至臨界點以下,小型企業PMI比5月下降1.2個百分點至47.4%,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趙慶河指出,中小型企業PMI回落幅度較大,表明其生產經營中的困難更為突出。

此次,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也連續49個月低於榮枯線,6月再降0.3個百分點至47.9%,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持續減少,就業壓力顯現。

二季度經濟下行壓力較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6月份PMI指數小幅回落至50%這一臨界點,表明經濟運行仍存在下行壓力,繼一季度經濟出現回暖苗頭後,二季度經濟重現回落苗頭,應注意做好穩需求的相關工作,鞏固經濟企穩的基本態勢。

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則指出,在去年高基數的影響下,二季度經濟會有較大的下行壓力,在外部環境動盪之時,為避免經濟急劇下滑,政府必須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力度,同時維持穩健貨幣政策。李克強總理在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中央政府的債務率還比較低,積極的財政政策仍然可以加力。同時穩健的貨幣政策基調不改,寬鬆空間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