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光亞:市民應慎防「港獨」

2016-07-02
■王光亞主任指出,香港同胞應關注「港獨」勢頭。有線新聞截圖■王光亞主任指出,香港同胞應關注「港獨」勢頭。有線新聞截圖

中央嚴守「一國兩制」 內地人員不會赴港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表示,中央當然關注「港獨」現象出現,而香港同胞更應關注「港獨」,任何「港獨」活動,13億中國人不會答應,700萬香港同胞也不會答應。談及近期的「銅鑼灣書店」事件,他表示,中央政府各部門嚴格按照「一國兩制」辦事,內地執法人員不會赴港執法,他並否認此事件中有所謂「中央專案組」參與。

王光亞在北京出席活動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制度安排,大家都應該維護「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他說,「港獨」組織成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央當然關注「港獨」現象出現;而香港同胞更應關注「港獨」,因為任何「港獨」活動,13億中國人不會答應,700萬香港同胞也不會答應,「港獨」活動如得不到應有懲治,對香港的禍害,大家都心知肚明。

與反對派私下溝通更有成效

他表示,一直有與反對派進行溝通,私下溝通更有成效,因為大家談的都是心裡話。「大家雖有一些不同看法,但都擁護『一國兩制』、香港回歸。部分『泛民』成員對『港獨』及極端本土勢力也很反感、不贊同。」

攻擊內地制度違「一國兩制」

被問及「銅鑼灣書店」事件,王光亞指出,「銅鑼灣書店」事件不是一件大事,中央政府各個部門嚴格按「一國兩制」辦事的態度是認真的、堅決的。他同時表示,林榮基等人在香港出版一些與內地政治制度有關的書籍,攻擊內地政治制度,然後拿到內地售賣,這種行為本身就是破壞「一國兩制」。有香港記者問是否有所謂「中央專案組」,他強調,這是很怪的名字,並不是法定的,「我根本沒聽過。」王光亞說,按照「一國兩制」,內地執法人員不可能在香港執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昨日出席香港政府舉辦的慶回歸酒會後,回應林榮基事件時表示,事件需要由林榮基與政府交代。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稱不知道是否有「中央專案組」,現時只有林榮基的說法,沒有人可以證實,但據其理解,「專案組」是中央查辦機構,個人支持特區政府與內地改善通報機制。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出席香港島各界聯合會舉辦的回歸慶祝活動時說,林榮基回港後可自由發表意見,看不到「一國兩制」受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