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澳今大選 小黨謀「造王」

2016-07-02
■特恩布爾(左)昨日在悉尼街頭與市民自拍。路透社■特恩布爾(左)昨日在悉尼街頭與市民自拍。路透社

兩大黨民望相若 或誕懸峙國會

澳洲國會大選今日舉行,選前民調顯示執政自由黨及在野工黨支持率不相伯仲,差距在2個百分點之內,代表無政黨能在150席眾議院取得大多數,參議院也可能出現議席分散局面,誕生懸峙國會的機會很高,綠黨等小政黨有機會成為造王者。領導自由黨的總理特恩布爾警告,若自由黨無法取得國會大多數並通過重要改革,澳洲經濟將陷入混亂。

特恩布爾前日表示,小政黨與中間偏左的工黨一旦聯合執政,將無法解決礦業出口下跌造成的經濟問題,也無法削減長期財赤,強調「現在不是作出『抗議投票』的適當時機,應將你手中一票視為決定下任政府的關鍵」。他重申,澳洲需要強大的大多數政府及清晰的經濟規劃,只有自由黨執政方能達到。

工黨黨魁索頓批評,自由黨及綠黨支持接收難民,導致極右反移民、反穆斯林政黨「單一民族黨」黨興起,指若「單一民族黨」進入國會,自由黨及綠黨須負全責。

主流報章撐總理

澳洲主流報章傾向支持特恩布爾,認同澳洲最需要政局穩定。《悉尼先驅晨報》說,在特恩布爾領導的經濟改革政府,與被反對改革的工會勢力控制的工黨政府之間,「我們會支持特恩布爾」。分析指,特恩布爾持續攻擊小政黨,或令選民反感,更傾向背棄大黨。部分選民也認為獨立候選人有能力阻止國會通過激進法案,例如企業稅或同性婚姻合法化等。

澳洲規定所有合資格選民必須投票,因此從偏遠小鎮,到英國倫敦、蒙古烏蘭巴托等海外城市,甚至遠至南極,澳洲政府均設立票站讓選民投票,約220萬張海外選票已於上周運抵澳洲。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