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南極臭氧層「自癒」 破洞縮細

2016-07-11

--能源科技與環境--

新聞撮要

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首次有證據證明南極臭氧層的破洞正在萎縮。研究發現,從2000年到去年9月間,南極臭氧層破洞的面積減少了400萬平方公里,面積相當於印度。研究員利用氣象氣球、衛星及電腦模型,分析臭氧層厚度。

■節自《15年減400萬平方公里 臭氧層破洞萎縮地球有救》,香港《文匯報》,2016-7-2

持份者觀點

1. 研究員︰臭氧層破洞成功修復,大部分可歸功於源自氟氯碳化物(CFCs)的大氣氯持續減少,CFCs是曾經應用於乾洗、雪櫃、髮膠和其他噴霧產品的化學物質。自從發現CFCs會導致臭氧層變得稀薄後,國際社會立即於1987年簽署《蒙特利爾公約》,禁止使用CFCs。

2. 麻省理工大氣化學家所羅門︰這是很大的驚喜,沒想到臭氧層會這麼快便修復。

3. 科學家:臭氧層破洞與南極寒冷氣候有關,臭氧層破洞時大時小,一般在每年的9月和10月期間會達到高峰。

多角度思考

1. 試解釋南極臭氧層出現破洞的原因。

2. 承上題,這對地球環境有什麼影響?

3. 「南極臭氧層破洞開始修復,代表地球的氣候正在好轉」,你同意嗎?為什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知多點

臭氧層位於地球上空約7km至50km處,屬於平流層之內,可以吸收大量的紫外線,因此極為重要。上世紀時,由於人類大量使用氯氟碳化合物,導致臭氧層被破壞,這會令到達地面的紫外線增加,並提高人類患癌風險,因此引起普世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