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逾七成港青想創業 惟憂缺資金

2016-07-11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新聞撮要

香港青年.專業網絡訪問近千名18歲至40歲青年,逾70%受訪者表示曾考慮創業,但主要擔心資金問題。

最多受訪者認為,工作主要困難是工時長(62%)、其次是薪金少(55.3%)及沒有滿足感(52.7%)。 達71.7%受訪者承認自己曾考慮創業,然而當中62.9%最擔心欠缺資金;其次是激烈的市場競爭(43.4%);高昂租金(38.2%);本港社會整體欠缺創業氣氛(34.1%);不懂得如何開始創業(25.8%)。假如決定創業,72.2%受訪者希望獲得資金協助;其次是減免租金(58.3%)、獲得與創業相關的顧問服務(43.2%)。

■節自《71%青年想創業 最怕「五行欠金」》,香港《文匯報》,2016-7-4

持份者觀點

1. 青專網主席容海恩︰現今香港社會職位飽和、工種趨向單一化,青年飽受高工時、低薪金困擾,工作只為餬口,欠缺精神上的滿足感,令有能力、有創意的青年難以盡展所長;而高昂的租金和消極的社會氣氛,亦令這些青年不敢貿然踏出第一步。

2. 青專網副主席陳志超︰政府政策必須配合社會發展趨勢,否則會窒礙創業者發展。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青年創業時考慮的因素。

2. 你同意「青年創業最主要的困難是缺乏金錢」嗎?

3. 香港政府可以如何支援青少年創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