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英報告批貝理雅出兵盲撐美

2016-07-11
■貝理雅在英國士兵前演講。 資料圖片■貝理雅在英國士兵前演講。 資料圖片

全球化

新聞撮要

2003年英國時任首相貝理雅力排眾議,跟隨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引起極大爭議。英國一個獨立委員會花了7年時間準備,6日終於公開有關當年出兵決定的調查報告,批評英國當年判斷伊拉克藏有大殺傷力武器的說法沒足夠證據支持,開戰前也未有盡力以和平方式促使對方棄械,形容戰爭非「最後選擇」,出兵的法理基礎「未如理想」,貝理雅對此責無旁貸。報告又批評英軍出兵前準備不足,沒充分計劃戰後局勢,影響延續至今。

■節自《伊戰報告斥出兵武斷 揭貝理雅盲撐美》,香港《文匯報》,2016-7-7

持份者觀點

1. 報告︰批評貝理雅當年爭取國會支持出兵伊拉克時,誇大薩達姆政府對英國造成的威脅,與當時情報機關所作出結論有別,而對於伊拉克藏有大殺傷力武器的指控,亦是建基於沒證據支撐的推斷。

2. 前英國首相貝理雅︰當年出兵是基於良好意願,相信薩達姆被推翻後,世界會變得更美好,今天各地恐怖主義猖獗亦非我的責任,當年決定是出於對國家利益的考慮。

3. 英國首相卡梅倫︰當局需從攻伊一事學習,但軍事干預難度極高,假如認為能有完美計劃,那便太天真。

4. 陣亡英軍家屬︰報告顯示貝理雅只是時任美國總統布什的「狗奴才」,未有仔細考慮攻伊後果。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報告內容。

2. 「全球化導致各國干涉別國的內政,甚至引發戰爭」,你同意嗎?

3. 有評論指英美進攻伊拉克,令中東局勢至今仍然混亂,試評價此觀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