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首在三沙演練海空搜救

2016-07-15
■「2016年三沙海上應急演練」昨日在西沙七連嶼附近海域舉行。 中新社■「2016年三沙海上應急演練」昨日在西沙七連嶼附近海域舉行。 中新社

盼履行國際義務 保障南海航行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 海南報道)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第三天,中國昨日在海南三沙海域首次舉行多科目綜合性海空搜救演練。海南海事局指出,舉行有針對性的海上應急演練,能更好地履行國際義務,保障南海海域船舶的航行安全。

當天上午,「2016年三沙海上應急演練」在西沙七連嶼附近海域成功舉行。本次演練共進行1小時30分,包含「海空立體」搜救、遇險人員救助、海上消防等科目,共有19家軍地單位、13艘船艇、1架飛機、近300人參加。

肩負重大海上搜救責任

據海南海事局介紹,此次演練科目包含「海空立體」搜救、遇險人員救助、海上消防等。演練模擬在西沙海域貨船「北極」輪與「海洋號」漁船發生碰撞造成「海洋號」沉沒,7名船員下落不明,「北極」輪船艏起火,船上8名船員面臨危險。

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三沙海事局指揮中心接警後,迅速核實事故情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協調附近水域海巡船、專業救助船、海警船等趕赴現場參與救助,對事故海域進行交通管控,並協調派出專業救助直升機,實施落水人員空中搜尋並對火情進行監測。同時,發佈航行警告,協調航經該水域的商船參與海上搜救。經過多方緊急救助,最終7名落水人員全部先後被直升機和參與搜救船舶成功救起,船舶火勢被撲滅,演練圓滿結束。

本次演練由三沙市政府、海南海事局聯合主辦。海南海事局副局長、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辦公室主任張捷說,中國在南海肩負重大的海上搜救責任和義務,切實做好轄區內的海上搜救工作,舉行有針對性的海上應急演練,能更好地履行國際義務,保障南海海域船舶的航行安全。

迄今已救助逾3000人

據介紹,目前三沙市已初步建立了完備的海上搜救體系,三沙市海上搜救分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來,先後開展海上搜救行動49次,協調出動船舶221艘次,飛機64架次,成功救助遇險人員1,201人次,救助成功率達95.16%。此外,2013年-2016年,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南海海域)救助遇險人員3,396人,其中外國籍人員94人。

演練總指揮、三沙市政府副市長陳儒茂介紹,三沙海域寬廣、海況複雜、航路眾多,舉行「海空立體」應急演練進一步檢驗海上搜救能力建設情況,提升應急組織協調效率,為更好地服務南海船舶航行安全奠定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