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88項中國古代科技發明發佈

2016-07-15
■中國最先栽培茶葉,並將栽培技術傳向世界。資料圖片■中國最先栽培茶葉,並將栽培技術傳向世界。資料圖片

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是眾所周知的中國「四大發明」,實際上中國古代的重大科技發明創造遠不止於此。歷經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3年研究的《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選取了88項古代的科技發明。專家表示,中國最先栽培水稻、茶葉、大豆以及柑橘,並將這些作物的栽培技術傳向世界,其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貢獻不遜於「四大發明」。

19世紀下半葉,來華的傳教士艾約瑟(Joseph Edkins)將造紙術與印刷術、指南針、火藥並列為中國的卓越發明,此後「四大發明」被認為是中華文明的標誌之一。實際上,「四大發明」不足以全面概括中華民族的科技成就。在這一背景下,中科院自然科學史所就此成立研究組,並組織百餘名中外專家,推選出88項中國古代科學成就。

創造時間非均勻分佈

研究組表示,中國古代科技創造出現的時間並不是均勻分佈的,水稻栽培、粟作、琢玉等技術出現在史前,對中華文明的形成產生了至關重要的影響。先秦兩漢是相當數量重要科技發明的形成期。盛唐時代的科技創造不甚突出,反倒是長期被認為偏安積弱的宋代卻擁有輝煌的創造發明。然而,明朝開始,中國傳統科技長期陷入緩慢發展階段,鮮有重大發明創造。

這88項成就大致分為科學發現與創造、技術發明、工程成就三類。在證據充分可信的情況下,研究組準確地為方程術、製圖六體、提花機、造紙術、瓷器、水運儀象台、雙作用活塞式風箱、火銃、都江堰等作出嚴謹的分類定名。 ■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