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U盤重出江湖 牛熊證不宜太貼價

2016-07-25
■股評人胡孟青09年3月9日看見匯控U盤急插水,傷心不已,最後更忍不住哭。圖為有線電視畫面。■股評人胡孟青09年3月9日看見匯控U盤急插水,傷心不已,最後更忍不住哭。圖為有線電視畫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事隔7年,港股收市競價機制「重出江湖」。由今天起,港股收市時間將由現時下午4時,延長至下午4時10分,所有正股將於4時8分至10分隨機收市。不過,窩輪及牛熊證等衍生工具,繼續維持4時正收市,故此有輪商提醒投資者,收市競價(俗稱「U盤」)時段實施後,若正股在4時後觸及收回價,相關牛熊證一樣會被「打靶」。

「U盤」時段上一次被取消,是因為7年前金融海嘯一役中,匯控(0005)於U盤時段「被狙擊」,在短短半分鐘內被人「嘜低」逾10%,並以低位33元報收,這一幕嚇怕了不少股民。「U盤」叫停後,港交所(0388)多次表示有關機制被全球多個國際市場所採用,為與國際接軌,該機制會再推出,但今次加入了多項「關卡」,令U盤的波動性減低,務求令尷尬事件不再發生。

引入時段波幅不多於5%

U盤時段改革後,引入了股價在有關時段內的波幅,不能多於5%,令市場波動收窄。另外,再按出價收窄股價範圍,又引入了隨機收市,以及競價限價盤等。港交所表示,參考本港及海外經驗,U盤的交易量可佔到全日總成交約5%至10%,該所於半年後會作檢討,參考成交額等不同數據,再決定是否擴闊應用範圍。

大華繼顯策略師李惠嫻表示,今次U盤時段設有5%波幅限制,且以最多成交的價位作收市價,因此只有最具財力的投資者才能「嘜價」,料在新機制之下,個股被「嘜價」的情況會大幅減少。

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其實重推U盤時段,主要是基金客戶的要求,一般基金收到客戶的「柯打」,便會按基金經理認為的最佳價格落盤,若沒有U盤機制,基金經理便要在正常時段入市,不單入市價「五花八門」、全不統一,更可能因買盤而令股價愈搶愈高,影響了投資收益。有了U盤機制,基金經理可於該時段以一口價下盤,全數買入或賣出所有「柯打」,並以全日的收市價入賬,易於基金的管理。

U盤時段的首階段,只會涵蓋指數成份股,包括琤芮謢X大型股及中型股指數,以及有相應對A股的H股,與所有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至少在6個月後,第二階段才會推出,屆時將包括所有股票和基金。

但債券、窩輪及牛熊證卻不在此列,法巴上市衍生產品部執行董事黃集恩稱,輪證的收市時間不變,一旦輪證的掛u資產在U盤時段升穿或跌穿牛熊證的收回價,將觸發相關牛熊證被強制收回,故呼籲投資者不要買太貼價的牛熊證,以及可在收市前先行沽貨。

冇交易 一樣可能被「打靶」

至於「滬港通」方面,上交所已修訂試點辦法,投資者在港股U盤時段應當採用競價限價盤做委託。此外,如額度在U盤時段內用盡,上交所將停止接受當日後續買入的申報,但仍接受賣出申報,在上述時段停止接受買入申報的,當日不再恢復。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現時投資者於正常交易時段內,未能成交的買賣盤會自動取消。但U盤時段重推後,正常交易時段內未能成交的買賣盤,會自動轉到U盤時段作競價限價盤處理。如價格超出允許的範圍,有關指令會被系統刪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