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愛書才會贏 掌政經藍圖

2016-07-26

一如既往, 今次書展有不少財經書籍縱談環球經濟。譬如華爾街基金經理人瑞卡茲所編寫的《下一波全球貨幣大崩潰》,作者在書中預言通縮不會消失,美元系統難以穩固,債務是全球最大陷阱,美聯儲推債務貨幣化可能造成大崩潰。通過此書可重新審視外匯市場,亦能增加不少新的思考。

美國白宮科技創新顧問羅斯於今年推出《未來產業》,預測未來二十年有望大熱的五大產業,分別是機器人技術、基因技術、金錢編碼化、武器編碼化及大數據。

揭示未來20年五大產業

書中又提到物聯網對電子產業的巨大改變,數據科學將成為未來產業基石,而人工智能有望引發經濟革命。他足踏政商兩界,對於如「區塊鏈技術」等新方向之看法更加全面,相信其見解能為投資者、創業者都撥開迷霧。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何帆編寫的《三小時完全吸收、看懂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則令人大開眼界。

貧富不均不是意外

作者將原著進行整理,結合當代各家觀點,告訴你什麼是資本稅、什麼是累進所得稅、什麼人可以永遠吃穿不愁、怎樣有機會成為有錢的資本家。不過,由於該書宣稱貧富不均不是意外,是資本主義的特點,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徵收全球性或是區域性的累進資本稅。這一論點引起不少爭議。■記者張美婷、實習記者羅靜、馬迪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