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滬法院受理首例證券支持訴訟

2016-07-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曾以「奇葩改名」一炮而紅的A股上市公司匹凸匹,有高管近日卷入官司糾紛。上海一中法院昨發佈消息稱,該院受理了一起由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代理的證券虛假陳述糾紛案。該案系一名個人投資者委託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公司提起訴訟,將匹凸匹實際控制人鮮言、其他七名高管及匹凸匹公司作為共同被告訴至法院,訴請判令鮮言賠償經濟損失37萬餘元(人民幣),其餘八被告承擔連帶賠償責任。這也是全國法院受理的首例證券支持訴訟。

起訴狀顯示,原告劉斌其係多倫股份(現「匹凸匹」)的投資者。2016年3月,上海證監局發佈行政處罰決定,認定多倫股份於2013年3月2日起至2015年4月15日期間,未及時披露多項對外重大擔保、重大訴訟事項,2013年年報中未披露對外重大擔保事項,其行為違反了《證券法》第六十三條、第六十七條,構成了《證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條所述的行為,並相應作出了處罰。

中小投資代理人身份首亮相

原告劉斌認為,匹凸匹公司進行虛假陳述的侵權行為,對其造成了損失,二者之間存在因果關係,故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訴至法院。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公司則首次以中小投資者代理人身份「亮相」賠償訴訟中。

匹凸匹原名多倫股份,原本是一家房地產公司,2015年5月宣佈立志成為中國首家互聯網金融上市公司,且更名為「匹凸匹」,諧音即是「P2P」的普通話。事件成為A股市場廣為人知的笑話,公司之後被上交所通報批評並被中證監會立案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