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黨產條例通過 洪批綠「多數暴力」

2016-07-26
■台灣「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昨日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逐條討論。中央社■台灣「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昨日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逐條討論。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立法院」昨日繼續處理不當黨產條例草案,針對藍綠尚無共識的法案名稱、主管機關以及起算日期等爭議點直接表決。最終民主進步黨團以人數優勢,通過草案名稱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條例主管機關確定為台灣「行政院」下設黨產處理委員會,起算年限則明定為1945年8月15日起。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批評綠營此舉為「多數暴力」。

黨產條例經朝野協商後,國民黨團同意只針對名稱、主管機關、財產取得年限以及委員會組成等四項議題進行發言,其餘16條只表決、不發言,可望在昨日提前完成三讀。民進黨提案延長會議時間至晚間12時並表決通過。

針對法案名稱,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建議名稱改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國民黨則建議改為「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諷刺道,建議直接改為「中國國民黨黨產處理條例」。

最後,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在106人出席、70人贊成、33人反對及3人棄權下,確定「不當」列入草案名稱。起算年限也通過表決明定為1945年8月15日起。

民進黨團指出,只要條例通過,公佈後政黨財產立即凍結,除了正當獲得的黨產外都需申報,申報沒問題後才能使用,不申報就開罰。國民黨「立委」則質疑如何證明哪些是以不相當的對價取得財產,要查的話很多企業都會中標。

吳敦義:早日卸黨產包袱

洪秀柱當天受訪時指出,反對此條例並非護產,而是不贊成如此違法的條例通過。她說,這是執政黨在製造社會更加對立,讓政黨對立更加劇烈。她並指出,就算綠營以多數暴力通過這個法案,但國民黨要繼續生存下去,堅定腳步繼續往前行。

國民黨副主席吳敦義強調,黨產若有不是那麼名正言順的,歸公是應該的事,要不然,黨產就永遠變成民進黨的提款機,國民黨早日把這些包袱卸下來,應該是對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