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經院料今年GDP「保1」落空

2016-07-26
■台經院昨日將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GDP)再度下修為0.77%。中央社■台經院昨日將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GDP)再度下修為0.77%。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簡稱:台經院)昨日公佈最新2016年台灣經濟增長預測率,由4月公佈的1.27%調降至0.77%。在此之前,台灣四大機構都已調降今年GDP預測,其中「中央研究院」預測為0.52%,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0.84%、元大寶華研究院為0.90%及台灣綜合研究院0.92%,如今加上台經院調降預測,代表台灣五大研究智庫均認為,今年台灣GDP「保1」落空。

觀察近期景氣走勢,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佈最新台灣經濟增長預測率,由4月公佈的1.27%調降至0.77%,降幅為0.50個百分點。也是台經院今年第3度下修2016年台灣經濟增長預測率。

主因出口外銷訂單持續縮減

台經院指出,調降今年GDP增長預測,主因是6月出口及外銷訂單持續縮減,惟尚未回到正增長;民間消費信心逐步下滑,營建工程與相關投資減緩,影響內需增長表現。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IMF)與經濟學人信息社(EIU)均下修全球經濟及貿易增長率預測,加上6月底英國公投脫歐,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也對未來景氣投下新的變數。

在此之前,台灣四大機構智庫都已紛紛調降今年台灣GDP預估「不保1」,結果,台經院昨日公佈的預測值也一如外界預期,調降至1%以下,代表台灣五大研究智庫均認為,今年台灣GDP「保1落空」,其中以「中研院」預估的0.52%最低,台灣綜合研究院的0.92%最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