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演藝青年粵劇團啟動 團長杜韋秀明推動接軌市場

2016-07-26
■王志良是主要生角,武藝十分扎實。■王志良是主要生角,武藝十分扎實。

今年演藝學院有人事的變動,演藝青年粵劇團的團長位置換上了有經驗的杜韋秀明,他們合作的第一炮是於今年8月3日及4日假油麻地戲院上演折子戲專場,由劇團主要演員王志良、林穎施、林芯菱、一點紅、梁燕飛、符樹旺等擔綱,兩天共演出11個折子戲。香港演藝學院主辦粵劇課程有年,同時也於年前設立演藝青年粵劇團,讓就學於演藝的學員能有更多實踐的平台。

演藝青年粵劇團曾經是本港第二個由粵劇發展基金資助的劇團,行之一年,則再回到演藝學院範疇中,一群年輕演員努力不懈,把握所有的演出機會,深得觀眾的認同。

營運青年劇團經驗

演藝青年粵劇團的基本演員都是在演藝學習的青年人,每一位也都是為了熱愛戲曲藝術而投身學習及實習,可他們卻不擅長展開營運作業,事實在市場上一直有矛盾的觀念,認為他們學院派的作風和傳統派有衝突,這也窒礙了演藝青年劇團的發展,他們在現實的戲圈中努力了多年,在有很好的功底及演藝的條件下本來應有很好的發展,但市場上的認知還是不成正比,由此大多數人都認為他們需要一個能推動劇團業務的行政小組或統籌人。

今次換上杜太當團長,據她說是純義務性質,選她為團長的原因是她有營運青年劇團的豐富經驗,因她也是主理的青苗粵劇團創辦人,劇團的一切由無到有,是在實際的營運中得到的經驗,在過去六、七年間,不但台前的演員努力,作為幕後的統籌及策劃人,也是經過不少的波浪才漸有成績。

演藝人才多多益善

杜太認為演藝青年粵劇團的成員和青苗粵劇團的成員大部分都是在演藝接受教育,本質上都是差不多,他們都有一定的演藝水平,將來香港粵劇界的傳承及接班會落在他們身上,她更明白到戲曲演員需要不斷的磨練,如果新秀演員只在溫室中培訓,將來未必可以應付市場上的需求,所以演藝方面新班子邀請她出任青年劇團的團長,她義無反顧地答應︰「我看市場,演藝人才多多益善!」

杜太才接新任務,馬上便開始策劃工作,剛巧油麻地戲院有兩天期,她便接下,交由演藝青年演員演出,看開演藝青年劇團演出的觀眾一定會感到他們今次選演的劇目和市場的喜好相當接近,這是讓青年演員更容易為觀眾認識的方案之一,第一天(8月3日)選演的是︰《捨子存孤》、《雙陽公主追夫》、《花迷蝶醉》、《黛玉歸天》、《活捉張三郎》、《潞安洲》;而第二天(8月4日)的節目有︰《絕唱胡笳十八拍》、《碎鑾輿》、《穆桂英掛帥》、《訪鼠》及《夢會太湖》,以演藝的青年演員來說,他們唱功和做功有水準,希望他們的優點廣泛為市民觀眾接受。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