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湘戲」下月進京展演

2016-07-26
■湘劇《月亮粑粑》入選2016年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10大重點扶持項目。 資料圖片■湘劇《月亮粑粑》入選2016年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10大重點扶持項目。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記者從湖南省文化廳主辦的「湘戲晉京」展演活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湖南12台優秀劇目將於下月在北京各大劇場陸續上演。湖南省文化廳廳長李暉表示,「舉辦『湘戲晉京』活動,旨在向首都人民推介湖南優秀劇目,充分展示近三年來湖南省藝術創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現我省優秀表演藝術家的精湛技藝,為湖南省戲劇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擴大湖南文化影響力,這也是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這是湖南省首次大規模集中晉京展現具有鮮明特色的湖湘藝術元素、湖南地方戲曲以及湖南藝術家風采的舞台藝術展演。「湘戲晉京」展演活動將於8月8日晚在國家大劇院舉行開幕式。開幕式後,將向首都觀眾展演湖南省歌舞劇院的大型舞劇《桃花源記》。

李暉介紹,本次進京展演的「湘戲」劇目共12台,包括湖南省歌舞劇院有限責任公司的舞劇《桃花源記》、株洲市戲劇傳承中心的音樂劇《天使合唱團》、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的花鼓戲《我叫馬翠花》、常德市漢劇高腔保護中心的漢劇《孟姜女傳奇》、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的京劇《辛追》、湘潭市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的花鼓戲《齊白石》、岳陽市巴陵戲傳承研究院的巴陵戲《遠在江湖》、省湘劇院的湘劇《月亮粑粑》、長沙市湘劇保護傳承中心的湘劇《田老大》、郴州市桂陽縣湘劇保護傳承中心的湘劇《趙子龍計取桂陽》共10台,加之參加全國縣級院團展演的婁底漣源湘劇保護傳承中心演出的湘劇《燒車御史》、參加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的湘西州武陵山民族文藝傳習中心舞劇《鳳凰》兩台劇目,共計12台。

據介紹,本次展演的劇目,緊貼「中國夢」題材,圍繞時代熱點、愛國主義和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等主題,凸顯湖湘本土特色,代表了近三年來湖南舞台藝術的最高水準。其中,湘劇《月亮粑粑》入選了2016年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10大重點扶持項目,並與花鼓戲《我叫馬翠花》通過國家藝術基金驗收,入選2016年25個國家重點創作劇目。京劇《辛追》、舞劇《桃花源記》、花鼓戲《齊白石》、音樂劇《天使合唱團》、湘劇《燒車御史》等5個劇目獲得國家藝術基金的重點支持。

為了讓本次展演活動惠及更多群眾,主辦方將以低票價的形式向觀眾開放,並將組織部分優秀劇目舉辦專場演出。與此同時,湘戲除了晉京演出,還將「送戲下鄉」。李暉同時透露,今年下半年,湖南省文化廳將組織一批優秀的文藝作品下到貧困山區、貧困縣集中展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