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青苗」演員屯門大會堂獻演名劇

2016-07-19
■「青苗」團長杜太親自到場督師排戲。■「青苗」團長杜太親自到場督師排戲。

香港唯一接受政府粵劇發展基金支持的青年粵劇演劇團「青苗粵劇團」於7月20至24日假屯門大會堂演出五日,其中選演四齣大戲︰《武松》、《寒江關》、《紫釵記》、《雷鳴金鼓戰笳聲》及兩場(每場5個折子戲)折子戲專場,主要演員有藍天佑、鄭雅琪、林子青、阮德鏘、黎耀威、郭啟煇、吳國華、曾素心及吳立熙等。

香港青苗粵劇團自2008 年成立以來,一群年輕演員均努力不懈,實踐演出各類戲目,他們的領導人杜韋秀明更不斷地統籌及設計各種演出方案,務求增加青年演員們的實踐機會,經過七、八年的努力,「青苗」大部分團員都有機會落各大劇團成為專業演員。而近兩年,「青苗」每年都會有多次的演出,顯示他們的合作精神。

今次在屯門大會上演的多齣名劇和折子戲,都是受本港觀眾歡迎的戲目,其中《寒江關》是被推薦的劇目,此劇本為李龍開山的劇目,他任「青苗」藝術總監時曾指點他們演出,今次主演者多為藍天佑和鄭雅琪,這一對舞台上的拍檔近年也成為了觀眾認可的一對,他們演《寒江關》,把薛丁山和樊梨花這一對戲曲鬥氣冤家演得入木三分,尤其精心設計對打的功架,以他們多年習武藝的成績演繹角色,更是充滿了活力,因而討得觀眾的擁護。

藍天佑與鄭雅琪學藝於演藝學院,演出經驗可以說是在「青苗粵劇團」這搖籃中成長,而藍天佑更因緣際會得林家聲親自指點,深入鑽研聲哥的多齣名劇,如今次選演的《雷鳴金鼓戰笳聲》、《樓台會》、《周瑜之蘆花蕩》等,都是實力派演藝的延續。

其他演員,如阮德鏘、郭啟煇、黎耀威、林子青等都是粵劇新生代演員,還有吳國華、吳立熙、曾素心等也是活力充沛的新進演員,而「青苗」7月這個檔期中,也擔演不少角色,其中有齣在京劇中舉足輕重的武藝戲《挑滑車》,今次也安排在7月24日的日場上演,任主角高寵的是吳國華,他將使出渾身解數來演繹這一折戲,而劇團方面也特別安排音樂、武術指導及同演的演員(有阮德鏘演金兀朮、吳立熙演黑風利)一起排練。

折子戲方面的劇目是文武兼備,除上述的《挑滑車》、《樓台會》、《蘆花蕩》外,還有《霸王別姬》、《火網梵宮十四年之北小樓》、《摘纓會》、《九天玄女之投荔》、《宋江之殺惜》、《洛神之洞房》、《十奏嚴嵩之碎鑾輿》等,青年演員傾力的演出會為戲台帶來新力量。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