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中國戲曲寶庫

2016-07-12

根據《戲曲唱片的產業鏈及其傳播的問題和策略研究》一文的描述,在上世紀二十年代,中國唱片業打造了豐富的戲曲寶庫。

上世紀二十年代初起,唱片公司的收音範圍大大擴大,不論是資深老伶還是新銳名角或是知名票友等,甚至連小字輩的作品都收入其中,可以說大多數劇種唱片的錄製都是集中在這個時期。

評劇基本是集中在二十至三十年代收錄的。特別是百代的第五批錄音,涉及的藝人較多,加上勝利公司、國樂公司所錄的愛蓮君等人的唱片,基本把三十年代最著名的評劇藝人及流派的代表劇目和優秀唱段,都錄入了唱片。

數量最多的京劇,四大名旦從上世紀二十年代後期開始灌唱片,梅蘭芳是1920年才灌錄第一批唱片,尚小雲、荀慧生、程硯秋、小翠花以及與他們同時代的老生余叔岩、言菊朋、高慶奎、馬連良等都是1922年以後,甚至更晚才開始有唱片。除此外,百代公司還以開拓另一品牌「麗歌」出版廉價唱片,錄音有富連成科班、毛世來、李世芳等小字輩演員的唱段。在這一時期出品的唱片中,單單京劇,迄今仍有實物唱片可查的京劇演員就多達三百多位。當年有唱片廠整理新中國成立前的舊唱片模板作統計,戲曲類的唱片共確定有三十九個劇種有唱片模板存世,包括:京劇(國劇、平劇)、昆曲、評劇、河北梆子、樂亭影、灤州影戲、北方戲、河北戲、山西梆子、秦腔、山東梆子、山東劇(即「五音戲」)、河南梆子、漢劇、楚劇、花鼓戲、宜昌劇、湘劇、揚劇、常錫戲、滬劇、滑稽、杭劇、紹劇、越劇、甬劇、福建劇、福州劇、漳州劇、廈門劇、粵劇、客家戲、潮州劇、川劇、梁州影戲、滇劇、西藏劇、舞台劇,外加一不詳劇種,涵蓋了河北、天津、山東、山西、陝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四川、雲南、西藏等地的代表性劇種。實際的數量肯定不只這個數,因為有九千六百面模板由於缺乏登記材料,無法判斷內容,並沒有收入,而有的模板由於種種原因被竊盜與毀棄。■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