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王諾君促魯港文化教育交流

2016-08-05
■ 王諾君接受本報專訪。  記者殷江宏  攝■ 王諾君接受本報專訪。 記者殷江宏 攝

助港生適應內地生活 擬舉辦港回歸成果展

1994年冬天,學生時代的王諾君隨父母到山東旅遊,三人不習慣北方的嚴寒,在濟南街頭凍得瑟瑟發抖,幸好買餃子時獲熱情的老闆招呼到家裡避寒。時隔多年,山東人的熱情好客仍然是王諾君心中溫暖的回憶。21年後,王諾君獲任命為特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主任,行走在齊魯大地上,她時常會想起那年冬天的寒冷和感動,她和同事們組織和參與了多項文化教育活動,希望促進魯港兩地的交流與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

王諾君在香港長大,父親是早期北上發展的「先行者」之一。或許受此影響,王諾君一直想到內地走走看看。在香港科技大學讀書時,她結識了許多內地同學,還跟他們學會了普通話。原本她計劃到廣東去做一年左右的義教,恰逢特區政府山東聯絡處主任空缺,王諾君立刻申請了這一職位,並成為內地聯絡處中最年輕的負責人之一。

初到山東沒感到陌生

初到山東,王諾君沒感到陌生和隔閡,身高1.70米左右的她長相斯文,卻性格爽快,很快獲當地人接受。她表示,此次來魯任期三年,主要負責加強與當地政府的交流,以及聯絡照顧當地的港人港商。

「多年來,港資一直佔山東外資第一位,兩地經貿往來十分密切。同時,還有許多香港學生在山東讀書。」王諾君表示,近幾年到內地讀書的港生日益增多,在山東的香港學生有89名,主要就讀管理、金融、文學等,山東聯絡處成立後通過多種渠道聯絡到這些香港學子。

「與港商有商會不同,香港學生大多互不相識。我們找到他們時,他們都很高興。我們能夠為學子們提供各類諮詢及資源整合,同時亦方便他們之間的溝通,增強凝聚力。」據悉,山東聯絡處還會幫助香港學子在山東尋找實習機會,組織聯誼、求職培訓等,希望能為他們提供更多支援。

為經貿合作牽線搭橋

王諾君到山東一年多來,曾到濟南、青島、煙台、威海、濰坊等多個城市考察,了解山東各行各業的領軍企業,並積極為魯港經貿合作牽線搭橋。王諾君表示,「目前山東和香港的經貿往來已進入很好的良性循環,未來兩地應在文化、教育等方面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相互了解。」

據她介紹,山東聯絡處成立以來,組織和參與了多項文化教育交流活動,如香港圖片展、文化交流活動、港生內地交流計劃等。明年是香港回歸20年,她計劃在山東部分城市舉行香港回歸成果展等系列活動,讓山東民眾更了解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