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港生羊城訪古 少數族裔首北上

2016-07-27
■70名港生參加了統一軍訓。 記者敖敏輝 攝■70名港生參加了統一軍訓。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尋找家鄉的故事」穗港青年交流營近日開營,70名港青赴穗參加為期六天五夜的嶺南文化體驗之旅。47名少數族裔港籍青年首次受邀北上,與23名香港本土同齡人同行,通過「尋找家鄉故事」,羊城訪古,領略嶺南風采,交流民族文化。

本次活動由廣州市青年聯合會主辦,廣州市漢民族傳統文化交流協會、越秀區文化館協辦,香港社區網絡、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共同承辦。

70名港青當中,有32名來自巴基斯坦、10名來自尼泊爾、5名來自印度,23名為本土香港居民。在漢文化體驗日,香港和印度女孩分別表演了民族舞蹈,少數族裔學生在舞台上展示了自己民族的特色服裝,內地大學生帶來了古漢語吟誦等節目。

參加軍訓 體驗黃埔精神

參訪團領隊、香港社區服務總監范國輝告訴記者,在香港有20萬左右的少數族裔,他們在文化認知上有很大困惑。「我們期待為他們拓寬學習和交流的渠道。」

正在大專攻讀建築學位的尼泊爾裔Smita說,這次的行程給他最大的感觸來源於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震撼。「特別是以陳家祠為代表的建築特色,讓我感受到了傳統中式建築的魅力。」

同學們還參觀了沙面、廣東省博物館、辛亥革命紀念館、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黃埔軍校舊址和中山大學,並在軍事基地進行訓練,親身體驗「黃埔精神」。軍訓是最令同學們「痛苦」但也是最懷念的,學習踏正步、站軍姿、齊步走,雖然同學們表示「吃不消」,但最終完成了任務,令教官連連稱讚。此外,同學們還參觀了花都新農村,體驗了磨豆漿、生火做飯、划竹排等村民生活。

「你會發現每個人的視角是有很大差異性的,但這樣的差異性並不會引起衝突,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不論是廣州還是我們中的每一個團員,都充滿了包容。」港生陳壽禧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