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青南京堅守父業 內心轉型求創新

2016-08-25
■黃璃瑩接手父業,既要「守成」,又要立志轉型企業。本報南京傳真■黃璃瑩接手父業,既要「守成」,又要立志轉型企業。本報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作為在大陸繼承與守業的「台商二代」,34歲的黃璃瑩在4年前已經「女承父業」,成為高爾夫(南京)房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別助理,正在接手父親開創的產業。

黃璃瑩在台灣東海大學,用5年的時間完成了哲學專業與國際貿易專業的「雙主修」。她說,哲學是她的興趣,但難找工作,所以又學了國際貿易,以增加語言能力與國際視野。

大學畢業後,黃璃瑩認為自己的英文不好,自己聯繫了加拿大的語言學校。在加拿大學完語言回到台灣,進入一家運輸中介公司,做進出口業務。 黃璃瑩說,雖然這是間小公司,但她學到很多東西。

2007年,父親在江蘇揚州有個項目,讓黃璃瑩去「磨練」。黃璃瑩回憶道:在揚州的那兩年,「我很嫩」,負責與當地政府溝通協調,要了解農民的想法。

揚州項目結束後,黃璃瑩回到台灣,進了台北故宮書畫處;期間,她業餘進修普通話。在2010年至2012年,黃璃瑩出人意料地獨自去了泰國清邁,教授當地人學中文。她說:「在泰國的經歷讓我體會到,我不僅僅是在教中文,而是透過教中文,在教學生們做人處事的道理。」

與時俱進 「要有多把刷子」

2012年7月,作為家中長女,黃璃瑩到南京,在父親的公司裡監管財務。做事認真的她立即報名去學初級會計,考了會計上崗證,今年準備考中級會計。

剛來南京時,黃璃瑩一度迷惑,她總思考「到底來這裡是做什麼?」她說:「很多人是來創業,我是屬於守成,但是也要創新,因為時代在改變,公司要與時俱進。」想明白了自己的使命,黃璃瑩就開始行動。「要有多把刷子」,她自己做業務,做筆記,熟悉銷售、法務、合同等項目工程的所有環節。不定期到工地,主動與工人交流,與員工培養感情。

黃璃瑩深有感觸地說:「企業要轉型,首先要是內心的轉型,不是外在的轉型。我常常告訴員工,我們不只是在這裡工作,替公司創造效益,還要承擔使命,用一部分盈利回饋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