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互聯網代替眼睛連接世界 失明青年 3年開2店掘金

2016-08-25
■馮建剛以互聯網代替眼睛,自創門戶。網上圖片■馮建剛以互聯網代替眼睛,自創門戶。網上圖片

上帝給你關上一道門,也一定會給你打開一扇窗。對於今年23歲的失明青年馮建剛而言,這扇窗就是互聯網,讓見不到光明的他,觸到一個全新多彩的世界。高二那年,還在盲校讀書的馮建剛靠在淘寶上賣盲人用品,掘得第一桶金。之後開起按摩店,3年時間創立2家公司,完成從一個按摩技師到互聯網創業者的蛻變。 ■《錢江晚報》

馮建剛一個多月大時,便被檢查出患有先天性青光眼,要盡早做手術。父母東拼西湊,帶他去上海治療,好在手術還算成功,保住了右眼的一點視力。2002年,馮建剛被送到浙江省盲人學校讀書。在盲校,他第一次接觸了網絡。多媒體教室的電腦裡裝了語音讀屏系統,經培訓,全盲的孩子都能無障礙使用。

不懼打擊 賣盲人用品

意外發生在2007年1月31日。那天,馮建剛被同學的手肘不小心撞到右眼。他表示,「當時眼前就變黑了。」到了第二天,馮建剛還是看不見,醫生說這是視網膜脫落。後來經過多方治療,仍沒能挽回他僅剩的視力。2008年10月27日,馮建剛的爸爸因車禍喪生。那年,他15歲,妹妹11歲。面對接二連三的打擊,馮建剛幾乎一夜間長大,亦開始用心讀書。

高一暑假,馮建剛在一家推拿店進行社會實踐時,發現在網上賣盲人用品很有市場。於是他利用在盲人論壇和好友群中積累的客戶資源,開始販賣盲人手錶、盲人手機等。高二那年他挖到第一桶金,掙了3萬元(人民幣)。

2012年高中畢業後,馮建剛回到老家嘉興南湖區鳳橋鎮星火村,按照媽媽的規劃做起了按摩技師。有生意頭腦的他,在網上又發現了商機。

自立門戶 擴展業務

當時很多人加入開淘寶店的行列,需要設計網頁的美工。馮建剛用自己積攢的錢招兵買馬,投入到寬廣的互聯網世界裡。2013年,他的嘉興市恩淘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創立,專門為電商提供頁面設計和推廣營銷。很多客戶看到是一個盲人老闆來洽談業務,一開始都會感到吃驚,可會了幾次面後,都發現這個青年有創意、服務周到,是個不錯的合作夥伴。

單子漸漸多起來,馮建剛有了餘錢,便擴大了推拿店,還在附近的大橋鎮上又開了一家新店。

「我發現很多人習慣網購,而水果對家家戶戶來說,也會經常消費,所以市場不錯。」今年年初,馮建剛創辦了第二家企業,名為嘉興市三秒送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水果配送。別看他才23歲,可處理起生意來,老練沉穩。半年多下來,「三秒送」的業務已經步入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