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不顧經只拚政 蔡團隊支持率現「死亡交叉」

2016-08-27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中)昨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對蔡英文執政屆臨百日的民調提出批判與說明。 中央社■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中)昨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對蔡英文執政屆臨百日的民調提出批判與說明。 中央社

島內最新民調顯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信任度和滿意度都跌破五成,其行政團隊的不滿意度則首次高過滿意度,出現「死亡交叉」。民進黨當局上台3 個月以來,不改政治掛帥思路,致使兩岸關係趨於冰凍,內政問題堆積,藍綠對峙加劇,因此民調迅速下滑並不令人意外。

在5月20日上任時,蔡英文的支持度約七成。執政將滿百天,台灣指針民調公司近日發佈民調顯示,蔡英文的信任度和滿意度雙雙跌破五成,分別為49.2%和45.5%。而島內民眾對台「行政院長」林全的表現是37.3%滿意、40.4%不滿意。

縱觀民進黨新當局的施政表現,民調下降原因不少,第一個就是無法處理兩岸關係。蔡英文上台前,宣誓將「維持兩岸現狀」,但如今國台辦、陸委會之間熱線已斷,海協會、海基會不再溝通,兩岸正式溝通渠道已付闕如,「現狀」顯然已變。

最大爆彈未拆

雖然兩岸迄今仍處於「冷和」,而並未出現「 地動山搖」, 但台當局廢「課綱微調」、撤銷起訴太陽花學運等動作,一再加深大陸疑慮;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時,更變相承認不會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未來走向,令人無法樂觀。

兩岸關係是好是壞,影響不但遍及台灣經濟、政治的各個層面,且關乎島內人心安定和族群和諧。大陸還在聽言觀行,台當局若仍無意修補兩岸關係,其執政最大的未爆彈就算還沒拆除。

民進黨飽受詬病的另一個大問題,是熱衷於拚政治而忽略經濟。台灣經濟增長今年恐怕難保1%,但台當局的施政重點卻放在政治鬥爭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