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學者談兩岸僵局癥結:蔡未肯說「九二共識」

2016-08-27

香港文匯報訊 「當前兩岸關係僵局的癥結,在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遲遲不肯說出大陸最需要的『九二共識』;癥結能否化解,只在雙方領導人一念之間。」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台灣文化大學推廣部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宗海,日前在香港舉辦的香江論壇作出上述表述。

邵宗海於本月25日作為主講嘉賓,出席主題為「兩岸僵局如何化解」的論壇,並對當前兩岸關係的僵局,闡釋他認為的「結」與「解」。

據中通社報道,邵宗海分析,從蔡英文上台後確實有釋出善意,例如要求綠委在「兩岸監督條例」中去掉「兩國論」。但是蔡英文也釋出惡意,如廢除馬英九時期的課綱,引發「文化台獨」的討論。邵宗海認為,對大陸而言,最需要蔡英文講出的四個字還未講出來,那就是「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的癥結就在這裡。

解結在於雙方一念之間

兩岸關係僵局如何「解」?邵宗海說,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遲遲不願講,連「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種接近的表述也可能不願講。他認為,蔡英文看似很有原則,但其實她也有前後矛盾的一面。

邵宗海舉例,蔡英文讓外界不要以百日評斷她的執政,但她自己在2008年就曾在馬英九執政百日時批評馬的政策。他發現,蔡英文表現出來的模糊和前後矛盾,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有可能是危機,也有可能是轉機。

他說,兩岸自1949年以來,經歷的重大歷史事件中,有許多都是前所未料的,如2015年兩岸雙方領導人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也是領導人一念之間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