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有責任警示「獨」害

2016-08-31
■梁振英。中通社■梁振英。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港獨」圖入侵校園的問題,特首梁振英昨日在行政會議前回應記者提問時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任何人鼓吹「香港獨立」、分裂國家,已違反了香港基本法和違反了香港的憲制地位,是非黑白十分分明,故辦學團體、學校在這個問題上應有一個立場,就是根據基本法第一條,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是清清楚楚的。這個問題沒有什麼討論餘地和討論空間。」

梁振英提到,基於有人通過文章以至書本,在學校內鼓吹的「香港獨立」和「分離」,自己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才會提出要警惕「港獨」思潮和趨勢,「香港出現分離、分裂國家的思潮,我作為特區首長,有責任提出來要大家警惕。基本法開宗明義第一條已經講清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每一個香港人都有責任去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這個問題我們要根據基本法,根據我們憲制的安排,是要讓大家認識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